悬赏10万人民币──关于“背英文词典”的传说

by 李笑来 on 2010/03/16

in 想明白(系列),英语相关文章

不小心踏入英语教学领域已经10年。在这10年中不断遇到有学生问“背词典好不好”之类的问题。最初的时候我并未在意,知道那是某些“跳大神”的在吹牛。可后来见见发现这些“跳大神”的跳着跳着就真的以为自己是“大神”了,更可怕的是还有很多看“跳大神”的人看着看着就开始相信看到的真是“大神”……祸患无穷。

吹嘘自己背下英文词典,实在是无知。相信这样的话的人更是无知──不过,他们可以原谅,因为他们是希望通过求学摆脱无知的人。然而,装神弄鬼的人,不仅无耻,而且可恨──尽管他们的所作所为也是因为无知造成的。

英文也许是目前地球上词汇量最大的语言,牛津词典大约收录至少50万个词条,韦氏词典大约收录62万个词条。有学者估计英国的邻国所使用的语言,德语的词汇量大约大约18万5千,而法语的词汇量大约10万左右。而中文的词汇量,可能要更小一些,《现代汉语大词典》中大约收录了6万7千个词条。

这是很简单的常识性判断:你可以问问自己,现实生活中,你身边有谁可以把《现代汉语大词典》只字不差地背下来的么?(姑且不问就算只字不差地背下来究竟有什么用?──那6万7千词条中,还有大约2/3是大多数人一生都用不到的……)如果“只有”6万7千词条的《现代汉语大词典》都没有人能背得下来,那么,50万词的牛津词典呢?

传说我的前老板俞敏洪背过词典──我个人从未听他亲口讲这样的事情。不过,2009年12月23日,俞敏洪在中央电视台接受采访时与主持人有过这么一段对话

主持人:我听说您当年是生生背辞典?
俞敏洪:有背过,但是没有坚持,全忘了。

我没办法让那些“跳大神”的人从此再也不跳,但我希望我能通过这篇文章让那些不小心看到“跳大神”的人明白,无论是谁,只要声称“我能背英语词典”,那他几乎肯定是个骗子(或者是“雨人”?)甚至,我可以悬赏“谁要是能背下来Merriam-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并考核验证(仅仅“声称”可不行),我个人奖励他十万人民币。

补充

看到几则留言,大意是说“地球上有这么多人,总有能背完的吧?”──这种想法与所有迷信的根源如出一辙“宇宙这么大,你怎么知道没有?”

再给一个线索吧:

在英国和美国都有“Spelling Bee”大赛,就是看谁认识的单词多,又能够全部拼对──奖金可比10万元人民币高多了……许多年过去,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声称自己能够背下Merriam-Webster或者Oxford,冠军之所以是冠军,并不是因为他们背完了词典,而是因为他们经过大量而又专门的练习,最终记得比别人多……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Google上搜索“Spelling Bee”。

{ 65 comments…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1 地平线之光 2010/03/16 at 14:14

背诵仅仅是手段不是目的。
说实话笑来老师要不在这里写这篇文章,我还真以为能有人能背下来,因为经常见一些传闻,说某某人能背诵字典。。还有“倒背如流”,曾经相信了。
现在不信了。

http://www.dpxzg.com/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2 rays 2010/03/16 at 14:23

突然想到春晚上那个背百家姓的小孩
中国人似乎非常喜好这种“超能力”

Reply

3 tszwai 2010/03/16 at 14:30

假设存在一个穷得只剩一本Merriam-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的人,也许真的会为了笑来老师的10万去背词典…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4 heh 2010/03/16 at 15:15

他能背下来词典,相信也不会穷的一文不名。

Reply

5 空~~白 2010/03/16 at 17:54

同意,有这种毅力和记忆力的人,是不会穷的一文不名的.

Reply

6 hexie 2010/03/16 at 14:34

够用就行了,唉,为啥非得吹的自己的和大师一样。

Reply

7 HicroKee 2010/03/16 at 14:38

这是雨人也没兴趣的超能力

Reply

8 Jessie 2010/03/16 at 14:47

^^ 个人认为背一小部分是有可能的,整部词典就难了。

Reply

9 carlis 2010/03/16 at 14:50

真有个记忆力好的人为了10万去背怎么办……

Reply

10 李笑来 2010/03/16 at 15:51

希望他真的演示给我看。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1 泽林 2010/03/16 at 15:06

吐槽:要是雨人真出现了,那花十万块,认识了这样的一个牛人也是很值的。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2 Nova 2010/03/16 at 15:40

我在看心理学的书的时候,看过一个人,真正的过目不忘,一科学家20年前给他做了个测试题,20年后他还完全记得,具体的出处我一下想不起来了,大概是在《20世纪最伟大的10个心理学实验》那边书上提到了,不过那人甚至没法读懂那些他可以背下来的书的意思。

当然这和”学习方法”的关系不大。不过中学时还真试图过被词典,还好比较没毅力,背了2页就停止了。所以许多时候人的惰性也不一定都是坏事,有存在的意义的~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3 Rex 2010/03/16 at 16:19

貌似还真有训练过记忆力的人说能背诶~ 那些多少秒记多少扑克的所谓“xx记忆大师” “xx记忆大赛” 笑来认为都是骗人的么?

ps. 感觉这么较真悬赏的话更可能变成口水仗。。。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4 杜昶旭 2010/03/18 at 10:35

我可以告诉你那都是骗人的。记忆本身是存在的,瞬间记忆也是存在的,短时间的一定量记忆还是存在的,但这和背词典是两回事。几秒钟记一些扑克牌,那事儿我都可以演示给你看,但是我绝不会蠢到去背词典。

如果对科学严谨性的研究和探讨都变成了“较真”,那我只能认为太没有原则。

ps:我不是笑来老师的粉丝,不用脑子里看完以后瞬间出现“又是一个傻逼粉丝的非理性思考”这样的幻觉。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5 日月山人 2010/03/16 at 16:22

花这十万值得,,,,我也追加悬赏,1000元。这篇博客我转载了,我不信也有这牛人。
我曾经是个受害者,学那个影像阅读法,把我蒙的。

Reply

16 xinzhi 2010/03/16 at 16:33

+100,很想见识下这样的人呢。

Reply

17 张佳 2010/03/16 at 17:17

这个怎么考核呀?怎样的标准就算是背过了呀?

Reply

18 李笑来 2010/03/16 at 17:21

我可以专门写个随机考核程序。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9 杜昶旭 2010/03/18 at 10:36

这个我可以赞助!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20 stupid 2010/03/18 at 12:38

杜老师都激动了……

Reply

21 lsy 2010/03/16 at 18:26

几十亿人啊,完全凭概率…到底会不会蹦出来几个这样的人呢- -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22 葡萄 2010/03/16 at 18:47

背词典太恐怖,我觉得背背文章还是蛮不错的选择

Reply

23 李盟盟 2010/03/16 at 19:03

十几亿人啊,完全凭概率…到底会不会蹦出几个来活过1000岁的呢?

Reply

24 杜昶旭 2010/03/18 at 10:37

概率是理论存在,这跟我说的“一切皆有可能”是废话没区别。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25 ikarienator 2010/03/16 at 19:33

活过1000岁的大概植物。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26 张宁 2010/03/16 at 19:47

一个20岁的人了不起能熟练使用12万词(这是假设);
我们定一个长一点的计划,比如说20年;
剩下50万词:每年要吸收500000/20 = 25000;
平均每天:25000/365 = 68.4932;
1分钟拿下一个,并且过目不忘,一天需要专注1个多小时背单词;

然后想到一个故事:

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最容易做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能!”学生们都笑着说,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个问题。这回,举手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我自己甩300下手要用3分钟多一点,比背单词要用的1个小时少多了;同时今后的20年要比1年多多了。所以难度很大。

经济学家张五常表达过这样的意思:科学的魅力就在于它具有“被推翻”的可能,但同时一直能坚持屹立在那里不被推翻。我想,悬赏的魅力,也同样在于它有可能被“领去”,但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无人问津。我们拭目以待~

Reply

27 cnsup 2010/03/17 at 20:55

这假设也太不科学了。你没把遗忘的东西算进去。每天要花多少时间重建记忆。

Reply

28 张宁 2010/03/17 at 22:36

cnsup,其实,我想表达的是我认为这件事不可能有人能做到。不好意思,是我表达的不太清楚。

Reply

29 jiongjiong 2010/03/16 at 20:09

您要是找个公证处公证,您确实会掏10万RMB奖励背词典的人,再在流行报刊广而告之一下,肯定有人出来背。光在这个小众的blog说是证明不了您的观点的。

Reply

30 杜昶旭 2010/03/18 at 10:43

我求你了:

在英国和美国都有“Spelling Bee”大赛,就是看谁认识的单词多,又能够全部拼对──奖金可比10万元人民币高多了……许多年过去,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声称自己能够背下 Merriam-Webster或者Oxford,冠军之所以是冠军,并不是因为他们背完了词典,而是因为他们经过大量而又专门的练习,最终记得比别人多……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Google上搜索“Spelling Bee”。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31 apu 2010/03/16 at 21:02

另外,怎样的标准才算背下了一部词典?是仅记忆词序和位置,还是连释义也一起记住?如果能记住释义,那么,是所有释义都尽可能精确的忠实原文,还是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就行?再进一步,如果真的有人能从头到尾把韦氏词典像圣经一样背诵出来,那么是否这就算背下来了,抑或是还需要通过随机单词测验才算数?

我认为有些人所谓的能够背下一部词典,只不过是一部小词典,或者只是选择性记忆,甚至有的只背词序。即便真的能完整背下一部小型词典,他也不可能不会忘的,人的记忆力是不可靠的,背词典又是很难验证的一件事。真正严格意义上的背词典应该没有人能做到,这根有人能完整背诵圣经和古兰经不一样。可能有人有12万英语词汇量,但这并不等于他背下了一部12万词汇量的词典。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32 杜昶旭 2010/03/18 at 10:40

问题就是,“你认为”的和那些宣称自己背过词典的人“认为的”是两回事。其次,笑来在这里只讨论了是否能“背下”的问题,跟记忆力可靠与否,是否会遗忘,遗忘速度如何等都没有关系。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33 Lovefish 2010/03/16 at 21:18

清华北大的那些 都说自己背过

Reply

34 cnsup 2010/03/17 at 20:57

《学生实用英语高考必备》这本词典有7000以下的单词,肯定有人背过,但修没修成正果(一字不差)就不得而知。

Reply

35 ASAHI 2010/03/18 at 23:53

还没听说过清华北大的哪个人人谁背过字典的的,倒是听说很多清华北大的牛人说TOFEL单词很挑战毅力,更别说GRE了。

Reply

36 v 2010/03/16 at 22:13

環球英語的吳中東就說自己大二的時候“背完”了Oxford的英漢雙解

Reply

37 李笑来 2010/03/16 at 23:55

他还说过这样的话呢

北京环球时代学校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硕士,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硕士生导师,英语学术泰斗许国璋先生得意弟子,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原北京开拓学校校长,1987年最先在中国启动TOEFL、GRE培训,92年将GMAT教学引入国内,掀起GMAT风暴,推动了中国人通过GMAT考试到海外攻读MBA的热潮,被誉为GMAT第一人。其间曾为我国民办英语教学机构培育出多位校长,被誉为“我国英语培训界宗师级人物”。多年致力于语言学、翻译学研究,深得学术界广泛认可。授课生动流畅,旁征博引,重点突出,直击人心。出版专业著作数十部。2005年,吴中东校长重新为学校定位,改组成立环球国际教育机构,北京环球时代学校,并开设国内第一家英语专业考研培训班,带领环球时代进入英语专业高端培训领域,为我国民办英语教学向专业化过渡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38 郝海龙 2010/03/16 at 22:19

此句貌似有语病:
我个人从未从他的口中亲口听到确有此事
貌似应该是:我个人从未听他亲口提到确有此事/我个人从未从他的口中亲耳听到确有此事。。。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39 李笑来 2010/03/16 at 23:55

确实。改过来了,谢谢提醒。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40 空城 2010/03/16 at 22:30

我也曾经试过,可是没坚持多久,汗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41 oei 2010/03/16 at 23:14

说背过词典,又没非指具体那一本。韦氏大学不太可能,朗文当代如果每个词至少能说出一个意思应该不是太难。必竟我这种不算聪明的也能认识少半了。
有自闭症的人或许能做得出来,冒似有些很神,可以过目不忘。
另外说了,这个怎么测试呢?背个万儿八千小数点的都要花大半天的时间,要是背个几十万单词,几个星期的时间吧?

Reply

42 gordon 2010/03/16 at 23:26

to 张宁

苏格拉底自己没有什么著作, 也没有办过学校, 了解他的言论和思想只能依靠别人的记载,主要是柏拉图的著作。
兄弟,你这个“甩手”的故事从哪来的,是来自柏拉图还是色诺芬的著作。
你后要讲这样的具有哲理的小故事,有个小窍门,就是让别人无法证伪,比如可以这样讲“非洲有个黑人主教讲过这样一个小故事,”而且谎言能够让别人相信的程度,讲柏拉图有点虚,或者讲历史上有名的人物都有点虚,当然大家都爱把成功人士的故事套用在自己身上,你这样讲不能算错,但是目标放小一点,别人更容易相信,可以这样讲“做甩手操坚持到最后的那位同学考上了某所大学,他是他那个地方唯一考上大学的,就是因为坚持,而其他没有坚持的人你们看吧都呆在了家里”,或者这么说更有煽动性,“做甩手操坚持到最后的那位同学考过了GRE,他看似用了最笨的方法,却做的比那些聪明人更好,甚至比那些聪明人花的时间更短,看吧,那些聪明人不得不回头补上这一课”

Reply

43 gordon 2010/03/16 at 23:40

幻想重复和坚持就能学习好的人,只能说明“懒惰”,还有“不懂脑子”。
表现出来外在特征就是“僵化”和”死板“,还有就是希望有”万金油“和”狗皮膏药“能够包治百病,不管什么事都能抹一抹,贴一贴。

Reply

44 LEE RAN 2010/03/17 at 00:41

我想知道笑来的考核具体标准是什么?
我确实认识一位背过7遍牛津高阶第4版,我们随便点单词他都认识的同学。不过如果是完整的,一字不差的背释义估计他还不行。。。

Reply

45 wangyii 2010/03/17 at 06:03

也就是说可以差不多复述每个单词的释义?那也相当牛了,赶紧请来这回个贴说说感想吧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46 gordon 2010/03/17 at 07:09

to 张宁

相遇总算有缘,总归要送点什么的,哎
这里有首”甩手歌“送给你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yNzk5Nzg4.html

Reply

47 张宁 2010/03/17 at 21:04

gordon 你这人真好,愿意花时间给我讲道理。谢谢你:)

另外,“甩手歌”也很好听^_^

Reply

48 forcey 2010/03/17 at 13:45

背下来M-W Collegiate貌似不太可能……不过可能有人背下来过4万词左右的小英汉词典吧

Reply

49 adam 2010/03/17 at 14:45

1, 以前看过一个部电影关于一个小女孩参加spelling bee,这个比赛应该是针对学龄儿童。这里有个简单的介绍:http://www.cbc.ca/news/background/spelling/

2,拿10万找到一个像俞敏洪死记硬背估计很难,因为成本摆在那里:50万个单词(词条)换来10万,相当于1个单词才2毛,5毛都不睬。

3, 大脑的潜力和可塑性是非常奇妙,从所谓的超忆症到照片记忆,存在了太多超越常人的案例,套用一句俗语,万事皆有可能。

4, 抱歉不能再尊称老师了。

Reply

50 stupid 2010/03/17 at 14:52

说了别生气,adam,看完你说的四条,基本可以判断,你是个阅读理解能力严重缺失的人──你理解出来的根本就不是李老师所说的。

Reply

51 rhett 2010/03/17 at 16:31

笑来老师有钱 泪目。。

Reply

52 大空翼 2010/03/17 at 21:09

很有趣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53 诺基亚5800 2010/03/18 at 11:02

学英文从来没有背单词的路过

Reply

54 ⑦號桌銶 2010/03/18 at 12:44

围观中~~~

Reply

55 doudou 2010/03/18 at 23:20

我同学学德语3个月背下了朗氏的大黄…2000多页,包括例句…非亲眼所见我也不相信…不过也没见她怎么痛苦,每天不到4个小时…可能就是天生过目不忘吧…

Reply

56 双生草 2010/03/19 at 00:19

牛津虽说是50万词,可是绝大部分是派生词,派生词也算单独的词条。为什么汉语词汇只有6万?并不是说汉语比英语贫乏。。。

如果有人真的每天都去背,我认为是可以背下来的,关乎个人毅力问题了。所谓“不可能事件”,就是没有人愿意去做罢了。花10年年背不下来的话,20年难道还背不下来吗?还有就是有没有人觉得为了这笔钱值得搭上自己十几年的光阴?

要拿到spelling bee奖金也并不需要完整背诵,如果把条件设置为完整背诵,估计是没人会参加了。但是如果也相应地把奖金提高呢?1亿,2亿,3亿?那么就肯定会有人觉得这件事值得自己去花50年来做,于是完整背诵牛津字典甚至把页码也背下来就变成可能事件了。

如果老师只出10万块悬赏,那么因为每个人都有大脑来权衡利弊,所以它很遗憾地成为了不可能事件。

另外,要真的把每个词一字不差地背下来,是没人去做,但是我相信能把整本字典里词汇的大概意思都能掌握的人肯定是有的。我相信有人通读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也相信有人能熟读牛津词典,也相信在足够优厚的条件下,有人会去完整背诵背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和牛津字典。

Reply

57 adam 2010/03/21 at 20:56

1. 很显然笑来知道spelling bee也google过,但是为什么不提示是针对学龄儿童呢?要么不知道这个是针对小孩的,只是简单搜索,要么就是不愿意提起。这是我简单搜索的,
http://www.cbc.ca/news/background/spelling/
In Round Three and subsequent rounds, the words are chosen from among the 470,000 or so in 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Note to Canadian contestants: Use American spellings!)
可以大约估计有47万个词条。

2,成本问题,熟悉笑来的经历和那个GRE单词换算美元的故事应该明了。

3,关于大脑的可塑性,可以参考笑来的另一篇文章《“硬件”适应“软件”的大脑》
http://www.lixiaolai.com/index.php/archives/8578.html
如果我说可以控制瞳孔缩小,如果你们不知道海洋吉普赛人,你们还照样相信,你们就会被扯蛋地说这是与所有迷信的根源如出一辙“宇宙这么大,你怎么知道没有?”

4, 不说了,只怪自己,不能怪笑来。

Reply

58 李笑来 2010/03/21 at 21:05

你误会文字内容了。Spelling Bee比赛的时候所考的词是从47万词里选出来的,这个事实本身并不证明那些孩子“认识所有47万词汇”,而比赛本身至今也没有“遍历47万个词汇”。另外,你重新看看你提到的文章,是从“学龄前”开始训练,而不是学龄前儿童已经熟悉几万词汇……

另外,大脑可塑性和背超量的词汇量没关系。我们讨论的不是大脑有没有潜力背下那么多词汇;而是在说1) 很多骗子根本没背过谎称背过;2) 没有人能背下来(时间精力和成本收益从来都不允许);3) 还有一条我没说:“背下来又如何?!”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59 Jason 2010/03/21 at 22:11

记得曾经在CCAV朱军主持的一节目上看过一个香港人,Oxford字典每个单词哪页都可以说得出来。。。

Reply

60 李笑来 2010/03/21 at 22:40

我打赌那个叫“张公介”的人(电视里自称的名字)不敢到我这里来领这10万元人民币。朱军在那期节目里堪比刘谦的央视主持人伙伴。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61 Erin 2010/03/22 at 00:17

我也不相信有人可以非常精确地背下一整本字典,没有人有这样的毅力,何况完全没有必要。说到spelling bee想到了电影Akeelah and the Bee,掌握了大量的词根词缀、构词法、词源等之后,即使碰到一个陌生的单词通常也能拼对,不过那些参赛的孩子确实很了不起,xanthosis之类的词告诉我中文也不知道其定义是什么。

Reply

62 kevindai 2010/03/24 at 15:08

cannot access to Google services now..

Reply

63 lewis 2010/03/25 at 09:01

我上过广州新东方孙欣老师的课
记得他说过他能背下词典

Reply

64 qq 2010/03/29 at 20:43
65 Readman 2010/03/31 at 16:01

背词典是一个手段而已。

都能背下来的话,不用慢慢也就忘了。因此,没人敢回答这个问题。

我背过4、5万的词典。不看、不背了,忘了。但对学习英语只有好处。

之后,阅读中,不认识的词,看着也眼熟。再查下,就记住了。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 can use these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pre lang="" line="" escaped="">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