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是个好公民

by 李笑来 on 2009/11/14

in 言论与八卦

有人称韩寒为“公共知识分子”的时候,有些人坐不住了(不管出于好意还是恶意):“韩寒离公共知识分子还很远!”连《时代周刊》都在捣乱: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和比较文学教授Lydia Liu说他“算计好的造反”证明了他们这一代和中共建立起来的无言的契约。他作为一个政府和体制的犀利批评者为人所知,但实际上他不是。”她说,相反,韩寒积极参与了将年轻人的反叛精力引向消费主义的进程。“他小说的语言和叙事都很好读,”刘说。“基本上它们都是同一本书。”

Yet despite his youthful bravado, Han, who has published 14 books and anthologies, generally stays away from sensitive issues such as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His calculated rebelliousness, says Lydia Liu, a professor of Chinese and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t Columbia University, exemplifies the unspoken compact his generation has forged with the ruling Communist Party: Leave us alone to have fun and we won’t challenge your right to run the country. “He is known for being a sharp critic of the government and the Establishment but he isn’t really,” says Liu. Instead, she says, Han is a willing participant in a process that channels the disaffected energy of youth into consumerism. “The language in his novels and the narrative strategies are very easy to read,” says Liu. “Basically it’s all the same book.”

姑且不管这些坐不住的人说的有道理还是没道理,可以确定的是“公共知识分子”不是韩寒自己印到自己脑门上的。现实生活中也好像从来没遇到谁在自己的名片上印着这样的名头——“公共知识分子一枚/坨”。要说这事儿得怪那些自诩为知识分子的人没做好本职工作,乃至于公众居然根本不知道“知识分子”究竟是什么东西;倒是“臭老九”的概念更普及、更“清楚”、更深入人心。

说韩寒的行为是“算计好的造反”,这根本就是血口喷人——而如果“知识分子”这个概念所指称的竟然是这样一群弱智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的话,韩寒还真应该庆幸自己确实不是知识分子才对。

韩寒是个好公民,因为他在尽量履行自己作为公民所必需承担的“有限责任”——注意,没有人可以无限制地履行无限制的责任。这还不够吗?作为一个公民,作为一个“不小心”拥有“扩音器”的公民,嬉皮笑脸地“说”出(效果上是“喊”出)他想说并且能说出的冷静的话,不好吗?不够吗?

这个文化里很少有真正的英雄。如若细细审视,我们就会失望地发现那些被定义为“英雄”的家伙们实际上并不是为了“远大理想”而奋斗,本质上来看他们只不过是被“深仇大恨”所驱动。在没有厄运降临到自己头上之前从来都是“良民”,只有在亲身经历了之后才开始抱怨社会的不公,公众的冷漠。

真正的英雄也不见得一定有“远大理想”,但他们有起码的通感能力——他们懂得今天发生的事情明天可能重复,降临到他人身上的厄运如果不想办法找出解决方案的话那同样的厄运明天可能降临到自己的身上。

韩寒的难得之处在于他的“少年得志”,尽管没有出身名门,却早早地“衣食无忧”。他有自己的寄托(赛车),他有稳定而又丰厚的收入(写作),他可以不靠任何人。作为一个公民,他有资格让几乎所有批评他的人都把臭嘴闭上——到现在都还没见过几个批评他的人比他纳税更多——连余秋雨也都不一定比韩寒多,不信就让他俩把税单都公开试试看?我猜韩寒会大大方方地公开,余秋雨么,没什么根据能够预测他的反应。

无知可以无畏,有恃可以无恐。无所畏惧并不是真正的难点,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做到“有恃”(“无知”是不需要努力的)——当然更难的是有个不卑劣的东西可恃。某种意义上,韩寒在这点上令人敬佩,也令人羡慕。

站在圈外说韩寒“算计”的人也是“有恃无恐”的人,可那是因为他站在圈外——这只令人羡慕,并不令人敬佩。可是当他站在墙外说一个圈内的人不够无畏,仅因为那人在算计的时候,不仅不令人敬佩,还令人鄙视。不用说穿,谁都明白那是怎么回事儿,不是么?

{ 1 trackback }

[网摘]2009年11月 | meiyou.org
2009/11/16 at 11:27

{ 26 comments…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1 CNHW 2009/11/14 at 19:02

支持笑来老师,我也很喜欢韩寒,在国内这环境敢说这种话不容易呀

Reply

2 haha 2009/11/14 at 19:12

或许可以认为韩寒属于小资的某个子集,这一类人有恃于圈外,因而无恐。

Reply

3 haha 2009/11/14 at 19:16

笑来老师也算是属于这个子集吧。

Reply

4 haha 2009/11/14 at 19:23

笑来可否写出引用的具体出处?

Reply

5 李笑来 2009/11/14 at 19:35

to haha: 你自己google一下吧。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6 truant 2009/11/14 at 19:53

是的,明白。

Reply

7 YouKnowMe 2009/11/14 at 21:01

韩寒嘛,就是一个很纯粹的上海郊区的乡下人,我想他会喜欢别人这么称呼他的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8 clo 2009/11/14 at 21:51

我崇拜的俩人能互相欣赏多好

Reply

9 Vi 2009/11/14 at 22:43
10 zi 2009/11/14 at 22:45

我觉得说“韩寒离公共分子很远”不代表否定“韩寒是个好公民”啊。否定韩的知识分子身份不是在说韩没有做出杰出的贡献。知识分子和公民难道不是两个概念吗?李老师是否对于否定太敏感了?
我猜想,刘禾老师是在说韩的文学意义。当然在这个时代,名望和文学造成的轰动效应几乎没分开过。如果有人说我懂得“算计好的造反”,我觉得这是一种来自后现代理论的褒奖。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1 zi 2009/11/14 at 22:59

我又看了楼上的连接 猜李老师的文可能是针对那样的评论而发  文学研究评论是为文学负责的 不是为韩寒名誉负责的 误用文学评论,作为指责他人人品的评论 不仅可耻,而且可怕。我特别反感把文学研究和舆论评品人物往一块扯的事儿,搞得像还原文化大革命一样。不过我说李老师把帐算到刘禾教授头上,还是有点那个,这事儿国内的人怎么用且不说,明知韩的非学院派属性还要就此事采访学院派的美国记者,那个别扭心态。不说也罢。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2 h2b 2009/11/14 at 23:12

没太看懂那个教授Lydia Liu说的话, 也许《时代周刊》的那个报道太断章取义了吧

Reply

13 wayne 2009/11/14 at 23:15

他作为一个政府和体制的犀利批评者为人所知,但实际上他不是。”她说,相反,韩寒积极参与了将年轻人的反叛精力引向消费主义的进程。
 
 
我觉得一点根本就不是这回事啊。。。还是我完全没有看懂。。。
 
我非常喜欢李老师的博客,看了这么长时间了,出来冒个泡,支持下~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14 dondon 2009/11/15 at 11:39

“He is known for being a sharp critic of the government and the Establishment but he isn’t really,” says Liu. Instead, she says, Han is a willing participant in a process that channels the disaffected energy of youth into consumerism.
“The language in his novels and the narrative strategies are very easy to read,” says Liu. “Basically it’s all the same book.”
这两句话有联系吗?为什么评论政治立场,马上又扯到了文学……前面一句话还没有解释完呢……
 

Reply

15 basalt1 2009/11/15 at 14:42

我不知道啥玩意是公共知识分子,反正现在的言论,我觉得就几个人说的比较靠谱,熊培云,笑来,韩寒,三表,梁文道。其他的都是扯鸡巴谈的一坨坨的

Reply

16 haozes 2009/11/15 at 18:07

韩寒积极参与了将年轻人的反叛精力引向消费主义的进程
———–
啥叫消费主义?没看懂他说的意思.

Reply

17 启天 2009/11/15 at 18:30

有没有资格批评一个公民就要看纳税有没有他多?
看来我是没有批评各种政府高官的资格了

Reply

18 支持 2009/11/15 at 19:14

呵呵  就是有人喜欢断章取义;指楼上
 
韩寒的确是好样的。

Reply

19 molly 2009/11/15 at 20:35

韩寒回应:当然,我不认为这位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看过我的文章,这点上国内外的教授都是有一拼的。因为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所以他们有一个万能的句式可以套,这些句式看上去都比较有道理,比较深刻,但其实是一个白搭而已,他可以把其中“韩寒”两个字换成任何人,这点他忽悠他的博士学生们可以,忽悠我还嫩了点。

Reply

20 w.c 2009/11/16 at 08:55

李老师几乎艳羡 他了。??
李老师是真正人知识分子。 跟他关系很小

Reply

21 photosynthesis 2009/11/16 at 15:40

韩寒不也有深仇大恨嘛,他的深仇大恨就是他当学生的时候别人不容许他出头,结果他叛逆着叛逆着把大学也拒绝了,如今就他的时评来看,慢慢也不免流露一些肤浅之处。
 
“他有资格让几乎所有批评他的人都把臭嘴闭上 ”,这就此言差矣了,一个人永远只能控制自己的嘴而已

Reply

22 photosynthesis 2009/11/16 at 15:44

大家都忙着批评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找不到一篇比这篇更犀利的评论韩寒的中文文章

Reply

23 日月山人 2009/11/16 at 17:32

 知识份子,呵呵。。。

Reply

24 GY 2009/11/17 at 02:14

笑来老师~~
喜欢你~
喜欢这篇文章~
是的,很多人在圈外,但是不令人敬佩,深深体会到这一点,那些道貌岸然的有职位没事业的人,让人深深的觉得恶心,很多中国教授,虽然是美国的教授,但是很贱,知道很多身边的故事,我不得不用这个我并不喜欢用的词。韩寒很早就说过,他是金子,他会发光的,是的他做到了,我为他鼓掌,并深深的祝福。
我非常非常的喜欢他,也喜欢您~
为了自由,努力
现在没有自由,羡慕有自由的人,并祝他们活的更加酣畅快活;为了自己的自由努力,一年不行就用很多年,直到那一刻出现

Reply

25 Andrew Chen 2009/11/17 at 13:31

刘教授的话很好理解,就是三句不离本行,反正什么都能和打*倒*中*共扯上关系.
至于以纳税定人品的论调,我不敢苟同.
而所谓的圈里,圈外,其实圈里是个圈, 圈外也是个圈,再两个圈外面还围着一个文学圈.我们小老百姓在文学圈外看看热闹就行了,瞎掺和什么,反正,就像足球一样,中国文学已死.

follow me on twitter:

Reply

26 一个人的南天门 2009/11/18 at 11:31

贴标签有什么错?
贴标签的好处是在于能让后来者比较容易学习而已. 大多数人不想让别人贴标签, 只是因为他们是变色龙而已. 或者他们是想象jian core那样闷声发大财. 如果是这样, 更加说明了他是’算计好的造反’, 他没有意识到, 说明这种行为已经深入骨髓了.
 
刘教授的话说明他很有学术精神.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 can use these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pre lang="" line="" escaped="">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