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图没话说

by xiaolai on 2010/04/26 · 36 comments

in 言论与八卦

左:上海世博吉祥物海宝;右:美国卡通形象Gumby

Ku6视频:“海宝”主创回应抄袭说

成立于1991年的河南新乡海宝电器有限公司出品的海精灵冰柜



光明寺 vs 中国馆。补充:有读者指出这附图是有问题的,见此贴之后的留言……

重庆土灶


更多图片,请移步:http://travel.southcn.com/l/2010-03/03/content_9699326.htm

{ 34 comments…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曦玥 April 26, 2010 at 10:27

抄得多了,真的也变假的了。
谁知道是真是假。

我感觉这次有点像放羊的小孩。

Reply

小龙 April 26, 2010 at 10:43

呵呵,放羊吧!

Reply

小权 April 26, 2010 at 11:06

无语了

Reply

xhinker April 26, 2010 at 11:14

角度不同,关键要看怎样才叫抄袭,天上的飞机还是学的鸟呢,人们有没有给鸟付专利费啊

Reply

Dre.J April 26, 2010 at 11:36

海宝那个还真有些牵强,至少不像前主题曲那么露骨。至于何镜堂那个废物的中国馆,业内的评价就是两个字:垃圾。

Reply

molly April 26, 2010 at 12:16

山寨得有失水准!

Reply

elsye April 26, 2010 at 13:07

这都行!本末倒置,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还不见得有多高水平.
http://gogocat.taobao.com

Reply

emma April 26, 2010 at 13:12

世博会的中国馆不是一般的难看,当时还看到头戴类似形状帽子的模特,惊了!这就是美么???

Reply

Reborn April 26, 2010 at 13:16

应该还是有必要说两句的。
是否抄袭我不知道。我只能说,“光明寺VS中国馆”那张图是故意做出来的,因为上面那张被他标注为“光明寺”的看似剖面图的东西,都是中国馆。那是同一个建筑。我不知道改这张图片的人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它与南岳山光明寺并不特别像,大家请不要被上面那张做出来的图误导,自己找资料去对比。
它其实更像的是安藤自己设计的塞维世博会日本馆入口部分(建筑的一部分)。同时体型与东京国际展览馆更为类似。另外,这是矶崎新的卡塔尔国家图书馆,是不是也很像?
日本人非常喜欢运用这个元素,是因为他们建筑设计溯源的那个源头就是唐风。所以现代设计中这个元素作为文脉随处可以见的。
我个人认为故意抄袭的可能性太小——脑子有病啊,抄安藤,抄旧世博建筑,然后搁那儿让地球人都骂你赤裸裸地山寨?
要说模仿倒真的很有可能,并且不是故意的。日本的建筑基本上是我国建筑师模仿的大爱。书上看到了,留在心里了,渐渐地就以为是自己想出来的了……

Reply

adad April 26, 2010 at 14:03

支持。
有些人就是啥事都往坏处想。
心里阳光点不行吗?

Reply

abigail_dun April 26, 2010 at 13:31

真搞不懂海宝的寓意是什么!

Reply

俏物悄语购物网站 April 26, 2010 at 13:52

哈哈 来顶一个再说,支持!

Reply

够抠 April 26, 2010 at 16:32

中国馆设计的愁死了 设计师想法可能展现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妙。可惜手艺失传先天不足,丝毫精巧的意蕴都没有,傻大黑粗形容他最合适

Reply

dxiao2005 April 26, 2010 at 22:01

书上看到了,留在心里了,渐渐地就以为是自己想出来的了…….

怎么感觉在嘲讽我们的毕业论文啊……呵呵

Reply

Dan April 26, 2010 at 22:45

中国人就这么点创意啊,呵呵

Reply

大空翼 April 27, 2010 at 08:34

“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Reply

大空翼 April 27, 2010 at 08:36
viphhs April 27, 2010 at 08:52

1、坦白说,构思的过程肯定要借鉴别人的经验。难不成每个人都从1+1=2开始论证么?
只要有创新的地方出现,都是值得肯定的。

2、其实笑来先生的书《把时间当做朋友》中也是有不少引用的例子。

3、兼听则明。KU6的视频放在这里很好。

4、呵呵,佩服楼上REBORN的钻研精神。

Reply

李笑来 April 27, 2010 at 09:28

你所提到的2.之中,“引用”和“借鉴”和“抄袭”都不是一回事。

Reply

viphhs April 28, 2010 at 12:38

坦白讲,尺度很不好把握啊。尤其是对于是否“抄袭”的认定。
有人认为只要大致意思是一样的,就是抄袭。
有人认为整段整段是一模一样的,才是抄袭。

我的观点是:凡是基于别人的观点之上、有自己创新的东西、对社会有益的,就不算抄袭。只要没有创新,只是堆砌别人的观点,就可以判定抄袭。

Reply

李笑来 April 28, 2010 at 13:19

判断抄袭,不是用“相似度”,更多是用“是否标明出处”。

Reply

viphhs April 28, 2010 at 12:39

呵呵,澄清一下:我所说的“引用”,的确和抄袭是不一样的。

Reply

viphhs April 28, 2010 at 12:40

呵呵,澄清一下,我说的“引用”,的确不是指抄袭。

Reply

viphhs April 28, 2010 at 12:40

不知什么原因,发重了。

Reply

边点边看 April 27, 2010 at 14:22

抄袭无罪,借鉴有理。

Reply

ZZzz April 27, 2010 at 20:45

adad 2010/04/26 at 14:03
支持。
有些人就是啥事都往坏处想。
心里阳光点不行吗?
——————————–
支持

Reply

elyse April 27, 2010 at 21:48

姑且不论抄不抄袭。世博也只是少数人转瞬即逝的盛宴.彰显我泱泱大国之伟大的面子工程。见时寒冰老师博文。
http://gogocat.taobao.com

Reply

alexzhou May 2, 2010 at 00:29

牡丹花好好的吸收日月精华展示自己,被指为过于繁华雍容,不受爱莲者们的吹捧。

世博馆在我看来,沉着稳定,凸显中国人的容忍团结大方,冠样的造型体验出礼制的权威庄严,红色本来喜庆又温暖。

世博是面子工程,但是讨论馆的设计,咱们就来讨论设计,你的解读有一套,别人也有一套。

Reply

abc April 27, 2010 at 23:21

笑来老师, 到底怎么样才算是抄袭呢? 有量化标准么?
现在各个行业关于抄袭的说法很多。 可是, 如何准确地区别出是抄袭还是借鉴, 或者就是教学学来的, 已经成为自己的知识体系了呢? 就像写小时候作文,老师给了范文,给了讲解思路, 我们交上去的作文在结构上都 相似, 甚至结尾的句子都相似。 我们是不是在抄老师的?

Reply

abc April 27, 2010 at 23:25

关于艺术方面的抄袭, 比如您博客里面的第一张图片, 我的第一感觉, 他们就是不同的东西, 不同的风格。 相似点很少。颜色, 身高比例, 发型, 手的形状。。。无论怎么比较, 他们都是不同的。 可是, 如果有人非要说是抄袭, 我又 “感觉” “似乎” “好像” 他们是有相似点的了。

Reply

lisongze April 28, 2010 at 06:25

SB會的事我實在是沒興趣研究,若不是笑來老師放出來,連看也不看。抄襲不抄襲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人說他更像67年蒙特利爾世博會上的加拿大館,手上沒資料,無法考證。但是朱大可的這篇評論推薦大家看一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47e9e0100fldo.html

Reply

uu April 28, 2010 at 16:48

山中

Reply

The7in April 28, 2010 at 17:25

我发现了一个机密,消失很久的某姐出现了!!!!!!速佛之!

Reply

优雅 August 31, 2010 at 00:22

是不是凑巧了……

Reply

Leave a Comment

{ 2 trackback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