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读起来真的没感觉么?

by xiaolai on 2010/03/26 · 77 comments

in 书——不得不看, 想明白(系列)

总是有人声称:“还是读纸质版的书更有感觉,电子书么,没感觉……”

真的么?好像确实如此。然而,有没有想过这更可能是因为尚未建立起看电子书的感觉,所以才“感觉”看纸质版的书“更有感觉”而已呢?

说说记笔记这事儿。绝大多数人读书是不做笔记的,他们只喜欢走马观花而已,所以,在这点上对他们来说读电子书和读纸质版的书毫无区别。在毫无区别的情况下,对电子书的感觉等于零,对纸质版的书却“情真意切”──因为毕竟读纸质版书已经有过许多年的经验。

记笔记,有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摘抄”,另外一种是“批注”。很多人读书不做摘抄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怕麻烦。说实话,也确实很麻烦──读得起兴之时却要停下来摘抄确实扫兴。有时我们会用画线、画框框、用高亮笔,甚至折页或者各式各样的书签来做各种各样的标记,然而,最终会发现,它们自身是没有“检索功用”的,所以,并不灵光。而重要的内容不摘抄到卡片上,那么将来几乎无法检索──后患无穷。有多少次你遇到过这种烦恼:“我在哪儿看到这事儿呢?”翻遍书架竟然没找到的挫折感和懊恼只要有过一次就足以使人要么从此放弃读书,要么从此立志养成读书勤做卡片的习惯。

读书的过程中,看到某段精采的论述,总是不由自主地发会呆,想想身边有哪些例子可以作为这段论述的补充证据,或者这个论述可以用来解释那个长期以来没想明白没看透的现象……反过来,有时候看到一些胡说八道,也会震惊于它的“经典”、它的“流毒之广”……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要在留白上记录下来,将来不一定在什么时候会用得到。而如若不是“闲逛”,而是“有目的地找材料”,那还是要做出卡片,将来(抑或眼前的、抑或遥远的)才能更加方便地检索……(当然,在别人看来,你那是“信手拈来”……)

我运气好,小时候有个在图书馆作副馆长的妈妈,所以家里从来不缺卡片……不过,我自己在那个边疆小城市里长大直至十八岁离开的过程中,从未看到身边的同学读书做卡片。读者也不妨观察一下身边的人群,就会知道读书记笔记的人少到什么样的程度,读书做卡片的人又罕见到什么程度。原本小学生就该学会的事情,竟然是只有在研究生院里只有少数人懂得做的事情,是不是异常吊诡?

可是,如果读的是电子版,摘抄是没多大必要的──因为数据就在那里,只要有良好的备份习惯,那些数据就不会丢失。所以,与其摘抄,还不如反复欣赏一下那些词句,加深一下记忆。以后任何时候,只要记得只言片语,就很容易通过全文检索直接找到原文。做卡片的时候,不仅要摘抄原文,还要记录下出处,包括书名、作者名、ISBN、页码等等──可如果书是电子版,这些都可以省去,真是“太省事儿”了。用过一段时间电子书就知道,实际上连做标记都没多大必要,因为只要有全文检索,就可以随时找到原文。所以,读电子书的时候,省下的大量精力都用在“批注”这样更加有趣的事情上,感觉真的特好……

在设置好全文检索的计算机上,笔记记在哪里都没关系。可以直接在原文档上做出批注(无论是pdf文件还是doc文件都支持批注功能),如果你像我一样多少有点“洁癖”,不愿意“污染”原书的话,那就直接打开一个文本文件,把精采的文字拷贝粘贴进去(这相对与过去要摘抄到卡片上不知道省多少功夫──感觉特好……),而后把批注写在下面,然后保存──甚至不需要关心文件名究竟是什么,保存在什么位置,因为有令人感激涕零的“全文检索”(当然,“永远为文件取一个有意义的名字”、并“把文件集中保存在特定的位置”是好习惯)……

电子书还有纸质版书难望其项背的优势。想象一下这种情况:你在读一本有趣的书,读着读着看到一个你不理解的概念……用一个早就设置好的通用快捷键就可以呼出浏览器打开wikipedia,查个究竟;如果重要就直接保存起来,以便将来全文检索……或者读着读者想起来前些天读另外一本书时写过的某个批注,于是通过全文检索找到那个笔记,要么修改,要么补充……这种在电脑上可以瞬间做完的事情,读纸质版书就会因磕磕绊绊而懒得做,或干脆不做,“感觉真轻松呢!”其实,不止是读“学术书籍”用电子版更方便更有效,读小说更是如此。比如,丹布朗的小说,一本下来,wikipedia怎么也得查过几十个页面才算够用吧?

另外,大抵上只有认真读书的人才会做这样的事情,然而,这么做的人通常会非常频繁地地这样做:拿着两本书对照其中针对同一话题的文字,而后得出很多有趣的结论。想象一下你在宽屏显示器上左半屏一本书,右半屏另外一本书,对比起来的感觉;再想象一下你左手按着一本书,右手按着另外一本书,没有第三只手翻页的感觉……

所以,读电子书的感觉实际上要比读纸质版书籍的感觉好出不知道多少个等级!也许有些人会反驳:“纸质版的书,可以躺着看,可以在有光但没电源的地方看,电子版的书行么?哼!”如果读书一定要有这样的感觉才行,那几年前还真的没什么办法争辩了,不过,现在Kindle、iPad,早已使这样的抱怨或者质疑变得相当可笑。还有人提到纸质版的书有“书香”……我觉得屋子里上放个特定味道的香水瓶来得更直接一些。

总结:跟着“感觉”走不靠谱。

{ 76 comments…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gordon March 26, 2010 at 06:31

强人强博,像这种帖子应该多来一点。
顺便补充一点,永远不要在床上看书,不要在上厕所的时候看书,不要在强光底下看书,不要走路的时候看书,纯粹浪费时间,养成这样的习惯,后遗症以后就知道了。
实际上你明白了很多限制以后,你就会发现每天可以用于思考学习的高效时间少之又少。
当然在低效时间里可以没事打打屁,娱乐娱乐,做做家务,和家人朋友沟通沟通,有个业余爱好调剂一下生活,路边看看美女也是好的嘛。

Reply

Charles March 26, 2010 at 14:11

用零碎的“暗时间”来做一些小事,比如上厕所看上几页书,也是不错的。而且这也并不影响从厕所出来后继续干活的精力。

Reply

gordon March 26, 2010 at 20:50

所谓“暗时间”,不知道是pangba没有讲好还是你没有理解透,一个小实验:
用笔在纸上写“Multitasking is worse than a lie” 这句话,但是要求写的时候每写一个字母就在这个字母后面写下一个数字,表明这是句子中的第几个字母。也就是说写出来的句子是:
M1 u2 l3 t4 i5 t6 a7 s8 k9 i10 n11 ……
看看这么写完需要多少时间。

然后再做实验的第二部分,先写下“Multitasking is worse than a lie.”这句话,然后再给这句话标注数字。结果纸上的东西跟前面完全一样,可是你使用的时间将会大大减少!

在完成实验的第一部分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在句子和数字之间 switch-tasking. 实验的结果就是这种 switch-tasking 特别浪费时间。时间浪费到哪去了呢?当你在两个任务之间来回转化的时候,有一个时间成本,”switch cost”。

当你认为你在 multitasking 的时候,你实际上是在 switch-tasking,而 switch-tasking 有一个 switch cost,所以这是一个特别低效率的工作方式!

正确的做事方法是一心一意,同一时间只做一件事!

而且我发现你完全照抄pangba的,错都错的一样,帅哥,think

Reply

gordon March 26, 2010 at 06:38

有强迫症的同学,一下子不好改,实在不行,就在低效时间做做准备工作吧,不要到时候一直在找东西,时间都浪费掉了。
“磨刀不误砍柴功”,注意节奏转换。

Reply

张慧聪 March 26, 2010 at 07:12

还是要看什么书了,如果是数学书,需要在纸上演算的,还是纸书好。另,纸书可以凭感觉迅速地“大规模跳转”哗哗地翻到某处,它以“距离开始/结束多厚”来让人简单地保存“信息位置”的记忆。电子书虽然可以检索,但是这时只能用关键词来查找,而纸书那种记忆里的信息形式未必就是关键词,可能是一幅插图,或者是你已经忘记了具体内容,只记得表达的意思的一段有趣论述。看电子书时很难记得某个信息片段出现在书的“百分之几”。另外,翻阅式浏览迅速得到书的内容全貌肯定比读前言靠谱。翻阅感,我想这是纸书最重要的“感觉”。但这个电子书也可模仿,比如触屏左右抹动进行翻阅,轻重和速度来决定翻阅的页数。

Reply

Charles March 26, 2010 at 14:13

很同意教科书用纸质版的。而知识类、小说类还是电子版好。

Reply

rushui March 30, 2010 at 17:08

嗯,非常同意你的观点,这也是我认为的纸质书的优点。另外,我认为看电子书还能诱惑人分心。

Reply

偲絮兒飛 August 31, 2010 at 19:25

“看电子书还能诱惑人分心”这个观点比较同意。

Reply

不告诉你 March 26, 2010 at 07:27

看电子书查wiki是方便 但是连着网 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就容易看别的去了 不是说电子书不好也不是排斥它 是说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比如一本300多页的纸质书 俺明明2天左右就能看完 如果看电子书的话 估计看一个月也看不完… 因为常常查完wiki又看新闻又看推了 俺注意力容易涣散 米有办法T_T
做标记的习惯 全文检索给记忆力好的人用还好 俺记性差 喜欢在想重读的页脚折个小角 这样再回去找方便 电子书要折哪里呢 还有读书笔记 老师觉得打字打出来的笔记甚至复制粘贴的笔记和用手写出来的笔记对一般人的记忆的帮助一样么?
还有现在电子书设备也不完善 想窝在床上或者椅子上看书 难道要举着电脑看么 还有电子设备的光 长期看对视力也不好
香水瓶和书香… 老师你是喜欢一盆茉莉花的香味 还是喜欢一个满身浓烈茉莉香水乱挥发的女生的香味?老师不要爱屋及乌哦… 哼哼哼…

Reply

imsilentfish April 2, 2010 at 21:18

如果你是记性不好,我觉得折页会更麻烦啊~一本本书,每个折角都一样……而且一般总是因为想起什么东西才会去翻折角吧,乱翻也没用啊。

Reply

asin June 4, 2010 at 23:04

同意你的观点,我也是看电子书查东西的时候,总是走神,搜索专业词汇的时候转到wiki或者bbs上,然后就看别的东西了,很浪费时间。我因为看论文比较多,所以觉得打印出来比较好。

Reply

zypatroon March 26, 2010 at 07:48

电子书,作为消遣的地位放在手机,mp3等上是十分受欢迎的。也未曾出现没感觉问题。我一直在电脑上感觉看pdf郁闷的原因是屏幕。笔记本屏幕,若不旋转90度,页面的不连续性让看书的体验大打折扣。
因此对iPad充满期待。

Reply

Dreamz March 26, 2010 at 09:35

笔记本屏幕,若不旋转90度,页面的不连续性让看书的体验大打折扣。 —> Foxit设置成连续显示的那种不就OK了么:)

Reply

zypatroon March 26, 2010 at 11:04

我说的90度显示是追求如同书本的一个单页感.

Reply

QQending March 26, 2010 at 07:53

的确~电子书是大势所趋特别是便携式阅读设备的出现

我期待以后有一个平台能让读者分享每一段文字的批注
当你读某一段文字的时候,你同时能看到来自不同背景,不同人对这段文字的感悟或思考,这是多么的有趣啊~

Reply

ad March 26, 2010 at 17:36

这要涉及到版权问题了,比较难做到,总不能是只有批注没有原文吧

Reply

walterjia March 26, 2010 at 08:24

纸质书有种古典的味道在里面,将来是少数人的奢侈玩物,电子书的好处确实很多,而且还有很多可发展的空间。一本书是唯一的,你的痕迹也是唯一的,电子书在你的pc,你的笔记本,你的手机都是各自的克隆,从技术上来说,同步书签的功能需要加强,evernote类软件功能的进一步成熟,随之ipad类的电子阅读设备的发展,将来电子书代替大部分纸张是必然趋势。

Reply

Z_Y March 26, 2010 at 09:36

先来总的说一下,笑来的文章主要两个点:
1)电子书之便捷
2)人们读纸质书时不良习惯

“…把精采的文字拷贝粘贴进去…”

我并非否认电子书便捷程度,(也许有一点儿,因为如果想携带方便的话,就要把电子书导到PDA上面去读,记笔记作批注效率大大折损)不过放下这一点不管,”便捷”就一定是positive的吗?

复制粘贴撑死了是个体力活;说实话,此项工作的marginal utility近乎为零,因为粘贴一下你就过脑子了吗?不见得。很多人做笔记之后是不会复习的,即使在电脑里整理好也只是为了整理本身,为了美观(exceptions allowed)。

不如在记笔记的时候麻烦些,动动笔杆子,至少还会在真正意义上思考一遍。换言之,戴尔卡耐基的书中常常提及“人们关注的只是自己”;记笔记如果是用自己的笔,写下的自己的字,这个笔记对于笔记者本身是有情感的。电子的东西easy come easy go,因为电子书本身成本的微小,难以让人们珍惜起来。

“…没有第三只手翻页的感觉…”

我们是在读书,又不是在养猪。一下子把持如此之多为何用?翻页本身也是一种艺术——是读者与书籍互动的一个过程;是电子书上、PC上滚轮达不到的一种境界。我在翻书——我轻轻地抚摸书页,轻触那文字的芬芳;如果说我轻轻地抚摸电子书、电脑屏幕,我的感情投入或许更多放在电子设备本身。书的朴素衬托出文字的价值,就好比绿叶衬红花;电子书、电脑,may be stealing the thunder。

“…还有读书笔记 老师觉得打字打出来的笔记甚至复制粘贴的笔记和用手写出来的笔记对一般人的记忆的帮助一样么?…”

我很同意四层的观点。

再说说,笑来老师在文中大加批判“人们读纸质书时不良习惯”。

这点我坚决认同!现代人接受快餐式信息过量,读书习惯日益恶化;可是读电子书就是解决方法了吗?似乎不然。

读书我用过电脑、IPOD,手机,汉王电子书,最终还是回到捧着纸质书的最原始状态。或许是个人偏好,但是less is more, 读书时越清净、朴实,越读的进去。没有其他东西的干扰,脑子都放到文字上去了。有时候,感觉真靠谱。

Reply

jeffreychan March 26, 2010 at 17:22

真有人会买汉王?

Reply

ad March 26, 2010 at 17:38

动动笔,没有这么容易,实际上需要动笔的地方太多的话手都累了。

Reply

Rex March 26, 2010 at 09:43

看了楼上诸位,感觉说来说去还就是习惯问题么。。。 不愿意改变养成多年的看纸质的习惯。但相对于“习惯”而言,电子书的好处是更切实可见的。相信取代纸质只是时间问题。

Reply

泽林 March 26, 2010 at 09:45

电子书比纸质书方便,笑来说的仅仅是这个意思而已。电子书不会让原本就不看书的人看书,也不会让原本就不爱批注的人写批注。只能让原本就有这一习惯的人省事儿而已。电子书不是一种“解决方法”。
至于大家说的纸质书的种种方便角度的好处,我觉得似乎电子书正在逐渐涵盖,最后必然会完全替代掉纸质书籍。但是如果说感官上的好处……当然了我不否认摸着一本纸质书籍“感觉很好”,但是这正如摸着一大堆崭新的刚买的考研书感觉很好一样,这不属于我们的讨论范围,这只是书的载体,和书本身一点关系都没有。

Reply

weighitt March 26, 2010 at 10:26

感觉这回事,没有就是没有,电子书的优点在有些人看来没准是缺点呢

Reply

Jung March 26, 2010 at 10:35

这说白了就是个习惯问题,各取所需就好

Reply

Charles March 26, 2010 at 14:16

对,各取所需。也可以不同的书用不同的方式来看。

Reply

shine March 26, 2010 at 10:47

孔夫子来电说,读纸质书不爽,读牛皮穿起来的竹片儿才有感觉呢!

Reply

Mazeriddle March 26, 2010 at 11:14

一度挺排斥电子书,现在倒觉得STANZA是最不容易分神的阅读工具之一,看完了觉得值得珍藏的再买纸质版。。

Reply

shuitiandao March 26, 2010 at 11:14

读书,尤其是需要认真读的书,还是在书桌上看的好。看书还是要静心,放松,集中精力,最好要有古人焚香沐浴,去除杂念的意味,虽然不一定那么做。电子书主要还是来源广泛,比较方便,但是缺点是屏幕小了,字体很小看起来很累。

Reply

Charles March 26, 2010 at 14:19

看纸质书是个静心的过程,而电脑的“嗡嗡”声却很扰人。不知道拿在手上的阅读器会怎么样。

Reply

石头 March 26, 2010 at 11:18

图片制作的PDF书,怎么检索?

Reply

李笑来 March 26, 2010 at 12:43

那不算电子书。

Reply

X March 26, 2010 at 13:09

有一种技术叫做OCR,软件可以识别扫描的pdf
目前来说英文的识别率比较高,中文的话好像有一款软件识别率不错
名字忘了,请自行搜索吧
我也是很痛恨扫描版的,体积大又不能检索

Reply

betty March 26, 2010 at 12:37

对我来说,读电子书有个致命的缺点——累眼睛,读纸质书很久眼睛都不会累,读电子书一个小时我就得歇歇。对我来说,对电脑时间长了,眼睛脊椎都难受。不知笑来老师经常对电脑难受不

P.S.:我读了二十几年书了(今年研二),一直都不是近视眼,嘿嘿

Reply

jeffreychan March 26, 2010 at 17:19

貌似KINDLE不会累眼睛,无背光,电子墨水技术来的,你可以看看它的详细介绍

Reply

rushui March 30, 2010 at 15:46

握个手,嘿嘿,看电脑这么多年了,我也还没有近视。

Reply

李笑来 March 30, 2010 at 16:55

我从9寸单色显示器开始用起,这么多年,视力下降了一点,但下降也有限。

Reply

lavender827 March 26, 2010 at 13:00

虽然知道电子书看起来很方便,自己也确实看过
图书馆一本书就N多人借,看电子书到很轻松
但是,还没钱买什么电子阅览器~~汗~~
1. 对着电脑久了,眼镜疼~~辐射大~~
2. 找书不好找。尤其是中文方面的~~
但是趋势是那个趋势吧
希望有钱了自己能买阅读器
作家们能跟出版商好好商量商量,少付点钱,都能很容易地看到书。

Reply

Yunkwan March 26, 2010 at 13:03

用Okular 看 pdf 做笔记很不错,由于笔记数据是不是保存在文件里面。暂时也没有折腾过怎么提取

Reply

v March 26, 2010 at 13:41

屁,我身邊讀電子書冇所謂,讀紙質書也沒所謂的人的恰恰是家裡書櫃滿滿的書,而且都有讀過的人。
那些看書也講感覺的人,我就兩個月都沒過他們翻過書。
讀書也要感覺,裝模作樣的,想嘔。。。。。

Reply

la-la-land March 26, 2010 at 17:15

欢迎台湾同胞前来一起扯蛋~~哈哈哈

Reply

jeffreychan March 26, 2010 at 17:26

冇所謂

很明显是香港同胞

Reply

la-la-land March 26, 2010 at 18:41

那万一是澳门同胞呢?

Reply

jeffreychan March 26, 2010 at 23:26

呃 还是你的思维全面啊

Reply

lq March 26, 2010 at 15:45

的确有些麻烦~

Reply

wohu March 26, 2010 at 15:49

请问 在xp下如何设置全文检索呢?

Reply

jeffreychan March 26, 2010 at 17:15

感觉笑笑(会不会冒昧啦,您说的不喜欢被叫老师的,呵呵)最近很喜欢用吊诡这个词哦,这个港台的说法听起来还是不大适应

希望自己也可以逐渐的培养起用电子书的习惯,可是感觉中文世界的PDF太不丰富了,即使有的一些却是图片扫描的。

Reply

xiwang March 26, 2010 at 17:28

我不明白,为什么一谈到两种书的不同,就摆定擂台让二者PK个某死某活…明明是各有优势

Reply

jeffreychan March 26, 2010 at 17:34

我也不明白 那种没有任何倾向性的话 如果说出来了有什么价值

Reply

ad March 26, 2010 at 17:44

老实说从价格上来说纸质书没什么优势。另外假如你有很多书,想一下要找资料时的痛苦吧。纸书迟早让位给电子书。就好像是办公由纸质转移到电脑一样

Reply

不告诉你 March 26, 2010 at 19:25

找资料当然可以用电子书啊 用电子书就不需要纸质了么? 他俩又不是不能同时存在 想看哪个看哪个么 但是要用电子书完全替代纸质 也会有不方便的地方吧 比如 没电了怎么办 纸质电子各有各的优势么~

Reply

de March 26, 2010 at 22:46

各有优势这样说有用吗?新事物无疑对旧事物有更大的优势,强调各有各的优势亦即中庸之道,其实只不过我在说法上不过偏激一点,但也不是说我没有意识到纸质的优势。综观之前的文章,有强烈个人观点的N多人围攻,是的,以后写文章就写拼音和五笔各有各的优势,吃饭和吃面各有各的优势等等。那以后还用看什么新闻?看了和不看各有各的优势。

Reply

不告诉你 March 26, 2010 at 23:39

俺一个银木法”围” 也木有”攻”兮… 您多虑了…
各有优势这么说当然有用啦~ 照您的说法 难道吃饭优势大 以后就要用来代替吃面么?:P

不告诉你 March 26, 2010 at 23:41

“完全代替” 俺忘填个完全

boday March 26, 2010 at 19:25

说到电子书,其实某种程度上纸质书可以吸引我的一点在于那种字体非常精细地被印出来的感觉……

以前从来不注意 Word 里的打印预览和实际打印出来有什么差别,后来知道了这点,又折腾过一阵子字体渲染的问题,才觉得纸上印出来的字真好看=_=

于是现在我也蛮喜欢在有高分辨率屏幕的手机上看书w

Reply

chinadust March 26, 2010 at 19:27

Kindle上亚马逊买的电子书,如果光标定位到词前,会显示内嵌牛津词典的解释。试过,方便的。
没试过,但知道的是,如果有3G,可以打开wikipedia相关词条。

Reply

Jay Zhang March 26, 2010 at 20:02

我补充几点:

1. 多买两个屏幕,宽屏上一半一半,挺寒颤。

2. wiki得一直开着,放在第二个显示器也行。第一个显示器放书。程序员可以再加个显示器放代码。搞监控的,可以 3 * 3 放九个。一抬头,全是大屏幕。

3. 批注和重点摘要直接在书里标注,要什么洁癖呢?要洁癖,你污染前复制一本干净的不就行了?忘了是电子书的基本特性吧。

Reply

vindicated March 26, 2010 at 21:12

我还是觉得,之所以读电子书,是因为可以下载到的电子书资源太多了,而现实中的纸版书是太少了(除非也有个图书馆工作的亲戚)。如果真的拥有好的图书馆资源,我们就可以尽情的寻找感兴趣的书,再做更深的阅读。到那时候,再搭配电子书,效果会更好。

不是每本书都值得阅读,也不是每本书都值得做笔记。

Reply

卢瓦 March 27, 2010 at 01:12

看小说我现在还是买纸书。每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都是饱含感情的,看完一部小说,每一页上面都有读者自己的记忆,这种是感情的记忆而不是知识的记忆。我觉得这点是很重要的。当然,快餐小说就另当别论。
而社科学术类的,我也是读电子书的多。方便记笔记与写感想,也容易检索。毕竟这些都只是知识而已,能获取就行了。只是有时候,读得酣畅,也会再去买本纸书,读起来又是另一番光景。当然,外文是不易实行的。

Reply

米迦勒 March 27, 2010 at 07:21

呵呵

最近看英文的书,想扫描下来在电脑上看。在电脑上做比较方便,呵呵
不认识的单词,查询也方便。

Reply

AthensBird March 27, 2010 at 15:20

我喜欢电子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没有重量。

Reply

jimbinc March 27, 2010 at 21:49

Thanks..

Reply

mces89 March 27, 2010 at 21:56

希望笑来老师有空写一篇简单的记笔记过程吧,我也一直在看电子书,不过不知道如何养成一种模式和习惯~,感觉软件用起来也很费事~

Reply

李笑来 March 27, 2010 at 22:32

这一篇里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啊。

Reply

versa37 March 22, 2012 at 15:57

批注怎么做呢?

Reply

vincent March 28, 2010 at 15:25

“你在读一本有趣的书,读着读者看到一个你不理解的概念……或者读着读者想起来前些天读另外一本书时写过的某个批注,” ——“读着读着”

Reply

Henry March 28, 2010 at 20:13

无所谓的,习惯了就好。
心里静就够了,让文字流进来。

Reply

xy March 28, 2010 at 23:34

一直在寻找一个电子阅读时的好的笔记软件,能够结合摘抄和评论的,又能够象实体卡片那样索引的。evernote,mybase等等都试过,不知道哪位有什么心得?

Reply

Daniel March 29, 2010 at 18:15

笑来能否推荐一下windows下的全文搜索方面的软件呢?谢谢!

Reply

imsilentfish April 2, 2010 at 21:29

电子书得有个电子读书馆,有借有还~再想出一个好方法解决版权问题,不知可否实现。买电子书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不太好理解的,就像用正版windows一样。

Reply

wohu April 4, 2010 at 18:00

windows下的全文搜索方面的软件
我查了一下,就我知道的大概有三种
我用的是xp
1 windows自己的windows desktop search
2百度硬盘
3google desktop

Reply

皆醒独醉 June 26, 2010 at 21:04

呵呵,看电脑屏幕时间长了眼睛疼,所以还是比较喜欢读纸质的书。

Reply

LH August 1, 2010 at 07:28

电子书模拟实体书的效果已经非常厉害了啊,不过一定要有好的阅读介质才行,
很多人用不惯电子书是因为阅读器太慢、屏幕太小,而不是电子书本身的问题。
用过后ipad、kindle,也许会对电子书更有信心的。
第二个问题是养成对着电子书思考的习惯。
很多人只能对着纸质书思考,对电子书抱怨容易受到干扰,但我认为这不是电子书的错。
以自己为例,现在看专业书都在电脑上,mark重点非常简单,省去了大量时间。而且回顾起标记的知识也只需一下点击,比翻书好不知多少倍。
各种阅读软件的功能也都发展的越来越丰富。
正如纸质书代替竹简,电子书早晚也要代替纸质书。只不过过程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漫长。

Reply

Blink August 4, 2010 at 22:51

类比新文化运动就可以知道:”改变现状的阻力最终将成为变革的动力”

Reply

yoko December 13, 2010 at 23:58

重新看笑来老师的旧文。。
个人感觉kindle啦ipad啦什么的都可以接受,但是下载在电脑里看就太痛苦了
比如说我可以拿着纸书趴在床上,躺在沙发上看,但是电脑啊就只能一种姿势坐着看,很不爽的。。。= =。。。几日后腰酸背痛什么的就来了。。。

Reply

foxclive December 1, 2011 at 23:31

我觉得:”总结:跟着’感觉’走不靠谱。”此言过已,有时候需要理性,有时候需要感性。

Reply

jackle January 7, 2012 at 23:00

可能是还不能很好的将感情映射到上面所以才会没有感觉

Reply

Leave a Comment

{ 1 trackback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