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为什么喜欢跟小孩说事儿

by xiaolai on 2009/09/09 · 28 comments

in 思维工具

我猜苏格拉底是讨厌成年人的,尽管他每天搬个小凳子跑到市场里坐着只跟年轻人聊天这个事实并不能证明他一定讨厌成年人。而最终,苏格拉底仅仅是因为证明了他身边的成年人都很愚蠢,就被扣上一个“毒害青年人”的罪名而被处死。判决书上这么说的:

苏格拉底为非作歹, 毒害青年, 不信城邦的神,他有自己对于神圣的信仰。

大多数的成年人(其实很多人12岁以后的时候,脑子就“自愿定型”了),脑子很乱,而且越来越乱。他们的脑子就好像是一台只花时间打游戏聊天却从不学习其它计算机常识的人所用的计算机一样:

  • 系统文件部分缺失
  • 文件全都保存在桌面上,甚至不知道“备份”是什么东西
  • 系统盘里大量的文件碎片
  • 大量软件从未升级
  • 缺少一些必备软件
  • 安装了无数有用没用的软件,相互冲突,相互拖累
  • 启动项里没有用处的东西太多太多
  • 病毒木马无所不在
  • 选错了杀毒软件连累了操作系统
  • 没有防火墙,或者有个全无例外阻挡一切进出的防火墙
  • 也有网线接入却没有标准协议
  • ……

有些人是计算机的Power User,尽管并不是“计算机工程师”,所以他们的电脑维护得很好,而他们身边总是有更多的人“完全不会使用计算机”(但并不以此为耻),于是这些Power User就自动被冠以“修电脑的”或者“网管”之类的名头——而后仅仅因为他们的能力而不得不被偷走大量的时间并且总是得不到在他们看来确实值当的回报。

dave_windows_background

如果你恰好是这种Power User,你就肯定能够理解苏格拉底的心情——并且苏格拉底肯定比你更痛苦,因为他不能给那些坏了的脑子“格式化”、“重装系统”,而事实上,那些“电脑”里安装的绝大多数软件,不管好坏,都没有“卸载”功能……

{ 28 comments…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断垣 September 9, 2009 at 10:04

有时候人懂的越多反而越牵绊自己的思维。兴趣越广泛越不能关注在一件事上。
我喜欢那些电脑上只有默认安装的一些软件,再加上自己工作的软件,其他乱七八糟啥也没安装,甚至屏保、桌面都从没换过的人。他们真的是太纯粹了。

Reply

W.C September 9, 2009 at 10:29

其实苏的死因之一是他制定过一种民主的法律或制度,允许那些长老投票决定他的罪名,当他的行为影响了长老们的利益时,他被自已的法典处死了,而且他是自愿接受的,相当于法外无法。 但确实被强势的权力枢纽操纵了。
所谓操纵和其它神的罪名不过莫须有。
这根孔子的遭遇不同,可能跟韩非的遭遇相仿。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Urban Legends,

Reply

Daniel Lv September 9, 2009 at 10:31

说说小孩,谁不喜欢小孩子呢?可是岁月会慢慢将小孩子身上的天真,无邪慢慢剔除掉。我想苏格拉底喜欢的并不是小孩子而已,而是”天真”和”无邪”吧。

Reply

W.C September 9, 2009 at 10:37

我肯定跑题万里了,呵呵,从本文来说,如说陪养大脑的使用方法才是核心,可我一直回避它。因为我惧怕,我后悔,我愤怒,我痛恨 我的从前的自我教育都是盲人摸象,以至于道理很明显,还是达不至所期望的,电脑工程师的水平。而且无从达到感觉,时间浪费,而且一直还在浪费。所以也买书送给学生,希望自已的错不再发生,越早觉悟越好。其实自己能做到多少还是未知,只是自我安慰而已。其实自从李老师说情绪要控制。我才发现怎么这样适合我啊。呵呵谢谢李老师。

Reply

flyink September 9, 2009 at 10:53

说出了网管的心理

Reply

Taknana September 9, 2009 at 11:09

基本上我就是笑来老师说的没啥电脑常识的人~(虽然我不玩游戏也不聊天)T___T 

系统文件部分缺失  - 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文件全都保存在桌面上,甚至不知道“备份”是什么东西 – 桌面倒是很干净,而且只放文件的快捷方式
系统盘里大量的文件碎片 - 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大量软件从未升级 – 不是都会自己升级么它们 @_@
缺少一些必备软件 – 比如说那?
安装了无数有用没用的软件,相互冲突,相互拖累 – 这倒没有,我觉得没用的都喜欢赶紧删了~~ 
启动项里没有用处的东西太多太多 – 这也没有~ 没用的启动项得赶紧删~~
病毒木马无所不在 – 这个倒是经常检查~上网习惯好基本上没有中过
选错了杀毒软件连累了操作系统 – 人家帮我装的杀毒软件…
没有防火墙,或者有个全无例外阻挡一切进出的防火墙 – 人家帮我弄得…
也有网线接入却没有标准协议 - 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Reply

apu September 9, 2009 at 11:13

太能理解了,以后再给这些人重装系统,就直接给他们个User权限的帐号。
 
有些人的脑袋也是,只会胡思乱想,却从不学学自己的脑袋该怎样思考。

Reply

allarem September 9, 2009 at 11:15

乖乖~完全说出来了我这种倒霉的人的心理
话说,我一年前觉悟了,不提供“修后服务”了

Reply

Leo September 9, 2009 at 11:41

“文件全都保存在桌面上”
我不认为这是什么问题,我的桌面除了背景以外几乎和上面的图片一摸一样。做了10年IT民工,无数人惊讶于我的桌面,但是这有什么错呢,有时候混乱也是一种秩序,就像某些人有洁癖,而某些人到了过于一尘不染的地方感到压抑一样,或者这是对某个人更好的方式呢?

Reply

ajun September 9, 2009 at 11:49

楼上的,这就是为什么你做了十年IT民工的原因之一了。

Reply

李笑来 September 9, 2009 at 11:55

to Leo:
说之前,我得声明我没有其他意思,只是就事论事:
我遇到过对“整理文件”特别不屑的人,当时我并不是特别理解他们的不屑;后来发现他们确实没有太多文件要处理。所以,他们也很难理解像我这样有几万个pdf文件(这仅仅是众多文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人是实在没有办法用“他们认为简洁有效”的方法管理文件的。
换言之,“需求”和“能力”是相辅相成,甚至是相互制约的。

Reply

leo September 9, 2009 at 12:46

 to ajun
    我认为你的这种逻辑相当不怎么样,事实上在上面那个列表中我唯一没做的就是桌面太多文件没整理,而我的其他项目想来做的是很不错的。仅仅用我不整理桌面来评价我的10年是不是过于武断了?而我喜欢用“IT民工”称呼自己,难不成我还玷污了什么不成…
to 笑来:
    不好意思,我并没有来争吵的意思,也没有对你上面文章的说法有任何不满的地方,只是借你的评论说说对桌面使用的看法而已。。谈论的也仅仅是桌面,桌面对我来说,就是一个临时放东西的地方,或者收集框一样的东西,有用的用过后自然移走,没用的某天一下全拉到回收站,至于桌面混乱与否,每天盯着桌面看的时间应该不超过5分钟吧,借助一些工具其实也从来不必在桌面的几百个图标中一个个的寻找需要的东西。。。计算机只是一种方便生活,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而已,除了让桌面只保留几个图标以外,还有很多方法达到目标,只是选择不同而已:
Python: There’s only one way to do it.
Ruby: There’s more than one way to do it.
 
至于“整理文件”,我确实没那么多的文档,但并不“不屑”,我也确实不明白几万几十万的文档时怎么整理的,我非常赞同:“需求”和“能力”是相辅相成,甚至是相互制约的。

Reply

日月山人 September 9, 2009 at 13:05

  关于桌面,可以修改环境变量,让桌面文件保存在D盘,
  我会按日期来佩服桌面的PDF,WORD,JPG等等,按主题太累了,直接用GOOGLE桌面搜索比较方便。
  至于笑来说的,必要的,但你需求的时候,你会发现TMD我为什么早不这么干。
 

Reply

人来人往 September 9, 2009 at 14:37

深有同感。

Reply

Evan September 9, 2009 at 14:42

这篇文章触动了我的心弦。
我曾经也有抱怨,当时挺嫩还没成年(可能五六年前),亲戚,同学,同事,只要是圈子里的人都会找我帮他们搞定计算机的问题。 也曾用类似笑来的比喻跟我父母唠叨过,他们也没很完全理解可能原因有很多,一,你可以借机会锻炼自己。二,都是亲戚不给搞定伤感情。之类的措辞。
另外一方面就是很大一部分人基本上在演示他如何操作的时候完全是心不在焉的状态。更有夸张的在你帮他搞定之后挑刺,这不满意,那不满意。
而对个人而言计算机技术掌握之后基本上都是一个重复的过程反复操作而已,其过程是感觉不到激情的。何况任何跟计算机搭上的玩意儿都是time-consuming.
现在虽然逃到北美过日子,只要有一项技能在别人眼里看来是可exploit,仍然避免不了来自同胞或者一些环境因素所迫的义务服务。不过由于个人文化的信仰问题,被剥削仍是是种贡献。
读笑来的文章也有一阵子了,不过留言不多。冒犯的猜测从笑来的文来看应该偏唯心派。

Reply

ajun September 9, 2009 at 15:32

注意是原因之一,其实是调侃的意味,你过于认真了。

Reply

Reborn September 9, 2009 at 16:34

亲爱的李笑来同学,我非常同情你。
我还记得我们曾经提到过,类比原本只是牵线搭桥,但大多数人没有这个思维习惯,根本就不把它当成一个工具。这时候类比反而造成了更多的阻碍。
今天你的桥搭得实在太漂亮了,大家上来之后不爱往前走,就在这儿住下了……
这实在让人很诧异,哈哈。

Reply

cc September 9, 2009 at 17:41

哈哈,大家都纠结于笑来的类比呢~
不过我也当过“网管”,也见过很多聪明的人因为思维方式不好,做事情做不好,所以笑来说的这些都很有感触。
上面Reborn说的确实在理。

Reply

wangran September 9, 2009 at 18:24

既然笑来提了这事,我专门的用过时间找资源,下载电子书或者有声书籍,但是到现在我都弄不明白,怎么下,因为它认同BT,我也安好了,但是速度不是一般的慢,我也拿电脑来看电影之类的,您的GOOGLE搜索的文章我也复制了一份保存,但确实要说一句,每次打开电脑,要不就是记下你的USE-ENGLISH的笔记,要不就是做些其它自己喜欢的事,还没来的及看,电脑有些复杂的问题确实自己不会。
我就是需要很多时间来看英语文章的人,所以不需要一开始下到那么多的书籍。

Reply

CNHW September 9, 2009 at 20:48

我毕业了,不用整天帮别人修电脑了,解脱了= =b

Reply

若薇 September 9, 2009 at 21:59

感觉笑来最近的文章都是以各个角度来批判脑子”不好使”的人,而建设性的意见少了.
无数个what.也比不上一个how和why.
期盼再有佳作~

Reply

W.C September 9, 2009 at 22:36

“what” question  is start step  of   the operating system.
the  operating system  must be define  ”what  should to do ” at first .
how to make a perface  operating system  is every one ‘s work in his life .
every one is deferent .
so how to do ,you can determint  by yourself .
 
 

Reply

潮汐 September 9, 2009 at 23:25

我对于笑来老师所说的你有几万个PDF的管理方法倒是特别感兴趣,希望老师能写一篇或者一个专题的文章来给我们介绍介绍自己的管理方法!而且pdf文件是没有修改权限的吧??
我的文件还行,30几M了吧,你别笑我,都是word版的,半年多积下来的,但是感觉不好管理,特别是想找某个事例的时候,想引用某句话的时候,就是感觉很熟,但是不知道怎么去找!
至于电脑桌面,我个人的理解功能跟内存是一样的:看到好的文章,用word给复制粘贴下来,放到桌面上,等有时间的时候,定期抽个时间来看,看完放到自己管理文档的文件夹中去!一般一个星期一次吧,所以桌面一般不会超过三列!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我们宿舍上网是按小时算费的,所以不挂在网上看比较节约!

Reply

apu September 10, 2009 at 00:11

windows系统自带的搜索功能应该就可以搜索word文档的内容吧,我没试用过,因为我从不用word文档格式来保存粘贴来的内容,word的doc格式根本就不是让你保存内容用的,那是用来做格式排版和打印的。
为了方便检索,提高存储和搜索效率,还是用txt纯文本比较保险。纯粹的就是最好的,只要内容,不要格式。

Reply

haozes September 10, 2009 at 17:40

 

大量软件从未升级—很片面,不想说了.
选错了杀毒软件连累了操作系统—很多人不用杀软,相信很多很多
没有防火墙,或者有个全无例外阻挡一切进出的防火墙—–很多人关闭防火墙

至少笑来举的这些例子有失偏颇.同意否?
 

Reply

Tania September 13, 2009 at 02:51

Hi, Thank you! I would now go on this blog every day!
Tania

Reply

cat14991 September 13, 2009 at 23:53

也许人们需要一个人工智能(AI)来帮助思考,我想我也有这种需求,这或许是个不错的商机,在十几二十年以后,哈哈。
我看的书算是比较多了,很多时候有这样的感觉:这书说的太好了,我找到如何让我变得更好的方法了!
但是,更多的时候,我连简单的战胜自己都不能做到。比如,一打开电脑,即便不再玩游戏,在ie设置了内容过滤,我仍然在一些非必要的网站,聊天工具上流连,而我的职业是程序设计,转行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情,每天睡前统计一下,这一天花在学习工作的时间实在少得可怜,我想我是真的需求一种可以“格式化系统”的工具。
PS:我对李老师管理资料的方法也非常感兴趣。。。

Reply

Eason December 22, 2009 at 14:03

恩 小孩子没有成见 容易沟通

Reply

Leave a Comment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