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by xiaolai on 2009/05/06 · 56 comments

in 把时间当作朋友, 随便想想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我咖啡成瘾。瘾头很大,最喜欢的牌子是Maxim,每天喝无数杯速溶咖啡,并且还要尽量少放水,把咖啡弄的很浓才行。到最后咖啡对我来讲几乎已经没有什么提神作用——我甚至在深夜工作到很晚,然后很满足地对自己说,“嗯,终于做完了,喝杯咖啡然后睡觉!” 也知道喝咖啡过度对身体不好。也曾经有过两三次戒咖啡行动,但都以失败告终。喝咖啡并不感觉提神,但是不喝却很难受,精神萎靡、嗜睡、喷嚏、流眼泪和鼻涕……症状很严重。于是戒掉咖啡成了“偶尔想想”的愿望而已。

有一天,我被确诊为糖尿病,因体检发现尿液里有酮体存在而被“扣”在医院。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当场把咖啡戒掉了。当然,从那一刻起,医生是禁止我再接触任何直接含糖的食品和饮料;不过,令我震惊的是我竟然没出现任何过去我尝试戒咖啡的时候曾经出现过的那些难以忍受的症状,没有因此精神萎靡、嗜睡、喷嚏、流眼泪和鼻涕,一点症状都没有。

被吓着了。

据说爱因斯坦也是差不多因为同样的原因学会“自省”的。

爱因斯坦的父亲和杰克大叔去打扫一个大烟囱。那烟囱只有踩着里边的钢筋踏梯才能上去,于是杰克大叔在前,爱因斯坦的父亲在后,一级一级地爬上去;下来时,杰克大叔依旧在前,爱因斯坦的父亲跟在后面。于是他们走出烟囱时,杰克大叔的后背和脸上全都被烟囱里的烟熏黑了,而爱因斯坦父亲的身上竟连一点烟灰都没有。爱因斯坦的父亲看见杰克大叔的模样,相信自己的脸肯定和他一样脏,于是就到附近的小河里洗了又洗;而杰克大叔看见爱因斯坦的父亲干干净净的样子,就只草草洗了洗手,然后大摇大摆地上街了。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还以为杰克大叔是个疯子呢。

这是爱因斯坦16岁时,他父亲给他讲的一个自己经历过的故事。我想,当时爱因斯坦可能被这个故事吓着了,“忽然想到自己看到的东西竟然可能使自己做出错误判断”确实挺可怕的——当然,他也到了能够体会这种恐惧的年龄。如果他的父亲在他6岁的时候给他讲这个故事,那么这个故事可能什么作用都没有。

吓着,但是没被吓死,不是坏事儿。

几年前我开始定期去健身房,直至身边所有当初跟我一起报名的朋友都放弃,并不觉得有什么辛苦,感觉很轻易地就“坚持”下来的原因其实也是被吓着了而已,跟毅力无关——那年我体检检查出中度脂肪肝。

我自己经历过得另外一个因被吓着但没被吓死而获得的重要转折与逻辑思考能力有关。大约七八年前,那时我刚到新东方当老师。有一次在广州与一位比我小几岁的同事吃饭,现在已经不太记得当时讨论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只记得当时他在听完我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之后放下餐具慢条斯理地说,“你这结论有明显的逻辑漏洞……”我当时愣了一下,转念之间已经发现若干个漏洞,而后一身冷汗。

晚上回家,躺在床上,刚刚的一幕竟然挥之不去。我一直自以为聪明绝顶(当然许多年后的今天我自己知道那是典型的“自以为是”),而刚刚的那句话,在他提醒之后,我也转瞬间就自己已经体察到了诸多漏洞;可问题在于,当时怎么竟然可以那样脱口而出呢?在被提醒的那一瞬间之前,甚至还为那个论断得意洋洋,“聪明”的我怎么可能竟然犯下这么“弱智”的错误?!

那一瞬间我被自己吓着了。说什么、做什么、选什么之前定要“三思”的习惯,从那一瞬间才算是真正养成,而在那之前,我其实只懂肤浅的道理而从未真正付诸实践。对了,补充一下,我的那位同事的名字叫连盟,许多年之后的今天他已经离开新东方,之前在香港读了个MBA,现在在著名的投资公司IDG工作。

我正在戒烟(准确地讲,是第n次尝试戒烟)。进展缓慢。非常痛苦。有一天周筠老师见到我,很奇怪为什么我竟然“还敢”吸烟?我只好苦笑,说,“唉,那不是还没得肺癌么?”道理都懂,但知易行难。可好像人性如此,贱可贱非常贱。

{ 56 comments…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yy May 6, 2009 at 17:08

那么,当初又是怎么染上烟瘾的呢?包括酒精在内的许多嗜好,都是多数人终身难戒的。许多人明明知道这些嗜好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还是义无反顾地去尝试,也是没被吓到的缘故吧?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年头抽烟已经渐渐被认为是比较糟糕的行为了,尤其是公众场所抽烟更是渐渐被逼到了墙角。不像以前,吸烟被认为是有男子气概的标志或者是很酷很叛逆的行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吸烟是很逊的事,特别是没法控制自己的烟瘾时抽烟人自己更是深有体会吧。可是渐渐地我身边的人还是越来越多地开始吸烟,有一些偏偏是以前信誓旦旦地鄙视吸烟行为的人。这怎么回事?
记得《自私的基因》里有谈到这个问题。

Reply

jack May 6, 2009 at 17:09

相对于戒烟,我更想知道为什么要吸烟,每个人为什么要吸他的第一支烟呢? 不懂

Reply

木木三 May 6, 2009 at 17:13

恐惧是一种动力啊

Reply

axure.org May 6, 2009 at 17:21

好文章,学习了。

Reply

eastmelody May 6, 2009 at 17:42

老师,其实你可以试下中医阿

Reply

Jung May 6, 2009 at 18:00

看来‘不断被自己吓着’的经历不是只有我才有^_^。我经常被自己的‘短视’、‘好逸恶劳以及‘忘性’吓得出一身冷汗,尤其是有时当我‘堕落’完之后再看手机里面给自己的‘提醒’,经常会有恨不得抽自己几个耳光的感觉:我怎么连这么点事情都坚持不住啊?!
经过很长的反思之后发现,就像我之前留言里说过的一样,问题在于自己‘把事情想得太简单轻松把自己想得太强’,同时想明白了至少对于我来说‘知道一件事,真正明白懂得一件事,到最后知行合一:从每一步走到下一步都需要努力挣扎,有时候还需要运气。’
但是想明白归想明白,离‘知行合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幸好有‘写作’这个武器可以帮助我去克服这些问题。我能做的就是继续挣扎下去吧

Reply

泥鳅 May 6, 2009 at 18:11

我也有咖啡瘾。。。一天不喝就不习惯。
笑来老师,戒烟还是主要靠毅力,适当辅以药物也可。您现在没遇到由于吸烟带来的实质损失所以毅力不强。既然咖啡都能戒掉,烟也不在话下,老师加油!

Reply

李笑来 May 6, 2009 at 18:14
Kate May 6, 2009 at 18:19

“钢精”——-貌似老师是想说”钢筋”吧?^-^

Reply

bk May 6, 2009 at 18:37

笑来老师,身体要紧!!!
生病后,我也被自己吓到,一度绝望、厌世,现在终于挺过去了。但似乎又要恢复以前的“恶习”了,真是想抽自己两耳光!
都是病人,相互鼓励下吧,坚持,坚持!

Reply

ruxucaomu May 6, 2009 at 18:41

之前有人提到过
—————————————————-
《这样征服糖尿病》
顾经宇 朱大龙 刘超 主编 田成功 主审
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7
—————————————————–
个人觉得这本书是国内难得的糖尿病医患共同管理指南。
另顾医生的网站也非常值得参考www dot jyee dot net
最后声明本人不是托,呵呵,不建议不强推,
只是想更多人可以有相对正确的方式和措施管理诸如糖尿病之类的慢性疾患。
 

Reply

小黎 May 6, 2009 at 18:51

李老师你好,知道你不喜欢被尊称老师,但是实在找不到其它合适的称呼。
关注你的博客有段时间,感谢你这么慷慨把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慷慨地跟大家分享,在李老师这里学了很多东西。对生活尤其对思考帮助很大,思考的质量决定生活的质量。博文强志更是让我扩展了视野,在看《想明白》《与时间做朋友》系列对我帮助尤其大,同时在学习的过程很幸运地突破了天然的共生状态,也渐渐地脱离自恋 和 自以为是,身心从来没有获得如此高的自由。从那一刻我看待世界和事物的眼光和境界感受都开始改变,从那一刻开始学会通过缤纷表象寻找本质的和正确选择的能力。 谢谢你!如果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到你的博客,并认真地精读每篇有价值的文章获得心灵的和思维的解放,估计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脱离共生,并再这个年龄开始获得不惑和选择的能力。
关于戒除咖啡瘾 烟瘾,或许大家都明白这些习惯会对生活和身体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我们可能都希望改正这些习惯获得更好生活质量,理智上都很明白但做起来却困难重重。我想并非我们意志薄弱,自是我们理智上认可的事情不等于感情认可,或许我们形成这些习惯可能由于感情上其它需求。理智是通过后天培养的,但感情感性却是天生的,就像你通过脂肪肝、糖尿病、逻辑漏洞 这些获得生活或思维的改变,我想可能是你醒悟或受刺激那一刻,不但是你的理智可能包括你的身体、感情、每个神经每个细胞器官都也同时接受事实,并明白这些习惯会对你的身体带来伤害,并且主动地很自觉没有困难地改变这些坏习惯。(纯粹是我个人臆断) 或许你不用对自己吸烟的习惯有什么罪恶感,也不用苛刻地批评和要求自己,这个不是什么错误的事情自己你的特点而已。有时候想抽烟或许可以想一想:我可以抽烟 我也可以不抽烟。同时接受自己真实的感受或许戒烟会更有帮助。
这篇文章的观点有的意思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7645590100b9gy.html

Reply

老庄 May 6, 2009 at 19:13

http://www.douban.com/subject/3318174/
看完这本书据说真的能戒烟,李老师不妨一阅

Reply

幻庵 May 6, 2009 at 20:23

笑来你有今天的成就和抽烟是分不开的,尼古丁确实有助于提高注意力,减轻焦虑,这是我的亲身经历,你搜索一下就知道这也是学术界的共识.不过肺癌真的很痛苦,我爷爷就死于肺癌,吓得我现在半根烟都不敢碰.

Reply

郑昀 May 6, 2009 at 21:16

11楼的同学也真是强迫症患者,明明知道人家不喜欢什么,偏偏这么干,这从逻辑和情感上解释得通吗?你直呼其名不就完了?如果要表示尊敬,附加一个“先生”不就完了?
请13楼给出你所说的“这也是学术界的共识”的出处。
吸烟是加剧注意力分散,它对创意型或创造型工作者有帮助的原因是可能有助于发散性思维。我的信息来源是以前读过的健康文摘。请阅读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4941207.html 给出的几个文章。而且我注意到,声称“吸烟能使人集中注意力”的文章多半都是刊登在香烟厂商相关网站上的。

Reply

nightwalker May 6, 2009 at 21:25

“贱可贱非常贱”,啊哈哈,经常自省的人算不上贱,即使自省之后没有任何行动发生。

Reply

nightwalker May 6, 2009 at 21:27

啊哈哈,“贱可贱非常贱”,经常自省的人算不上贱,即使之后没有任何行动发生。

Reply

日月山人 May 6, 2009 at 21:49

 笑来先生,,
 
     谢谢
 
 

Reply

yy May 6, 2009 at 22:03

说到”某某某有今天的成就和叉叉叉是分不开的”,这句话听着真是……13楼的兄弟您那个单位来的

Reply

baiyuguang May 6, 2009 at 22:03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之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孔子说,“明白道德重要,可不去修行。了解学习重要,却不去探求。听到了对的事情,却不去跟从。清楚自己有错,却不去改正。对这种人,我不知道该拿他怎么办了。” 我每每想到夫子这句话,就真心惭愧。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就是一个夫子不知道拿我该怎么办的人。我真为自己做这样的人,而感到羞耻。 可,感到羞耻,还是不够。我需要“做”。做到“修身”,“得智”,“自立”,最后达到“文质彬彬”才能去追求更多,期待更多。 所以,“做”,才是更重要的。而不是“想”。

Reply

幻庵 May 6, 2009 at 22:13

to 郑昀:
你搜索”尼古丁 注意力”的中英文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文章都认为尼古丁会增强注意力(英文中目前仅发现一篇相反的结论).这算不算学术共识?这对吸烟者而言更是常识,我平时喜欢下围棋,据我观察,像这种对注意力要求很高的游戏,只要会吸烟的棋友都会点上烟猛抽,如果吸烟分散注意力,那他们就存心想输棋咯?

Reply

geekyu May 6, 2009 at 22:35

速溶咖啡不算真正的咖啡,因此速溶咖啡瘾也不太适合用来举例

Reply

bk May 6, 2009 at 23:05

之前的留言没有显示,不知道为啥。
 
笑来老师,健康第一,一定要保重身体!

Reply

bk May 6, 2009 at 23:07

笑来老师,你的博客对留言进行了关键字屏蔽吗?
我上一次留言,提到了“厌世”,是否因此被系统自动屏蔽呢?

Reply

bk May 6, 2009 at 23:08

我试了两次,确定留言对某些关键字进行了屏蔽。笑来老师,为什么”厌1世1″会被屏蔽呢?

Reply

m May 6, 2009 at 23:11

老师居然得了糖尿病。真是让人觉得惋惜。希望你以后能多爱惜健康,因为有你这么一个好老师真是难得。

Reply

lucky May 6, 2009 at 23:50

笑来老师,那怎么才可以在不被吓到的情况下到达知行合一呢?….也就是说如果不被医生吓倒你觉得自己有可能戒掉咖啡吗?……

Reply

李笑来 May 6, 2009 at 23:57

to bk: 我的博客上没有设置关键字过滤的啊?

Reply

apu May 7, 2009 at 00:17

to 20楼:
 
你的厌世并没有被屏蔽,而是你的双引号被屏蔽了,这似乎是个bug,留言中请不要使用中文的双引号,用英文的就可以。

Reply

小黎 May 7, 2009 at 00:28

14楼的同学,我还真有强迫症,以为治好了结果又犯了……..下次就叫“李生”得了……
 
 

Reply

郑昀 May 7, 2009 at 00:48

24楼说的没错,李笑来的博客留言确实存在针对某些字符的屏蔽问题,当然不是主观设置造成的,因为没必要,应该是个BUG。
to 幻庵:
如果你是用google.com搜索,那么你就会注意到声称“尼古丁有助提升注意力”基本上都是同一篇翻译文章。而且正如我所贴链接中指出的,即使真的有效果,也只是非常短暂的,时效为几分钟到十几分钟,长期来说,是损害注意力的。
至于您举的下围棋的例子,则没有什么逻辑性,烟民在外界环境不要求禁烟情况下,都会自觉地点烟,这跟什么要进行紧张智力活动没有关系;把这个外部特征和注意力高联系起来,和非洲部落的某个人鼻子意外出血却发现天开始下雨,之后就求雨时击打鼻子是一样的逻辑。

Reply

郑昀 May 7, 2009 at 00:49

24楼说的没错,李笑来的博客留言确实存在针对某些字符的屏蔽问题,当然不是主观设置造成的,因为没必要,应该是个BUG。
to 幻庵:
如果你是用google.com搜索,那么你就会注意到声称”尼古丁有助提升注意力”基本上都是同一篇翻译文章。而且正如我所贴链接中指出的,即使真的有效果,也只是非常短暂的,时效为几分钟到十几分钟,长期来说,是损害注意力的。
至于您举的下围棋的例子,则没有什么逻辑性,烟民在外界环境不要求禁烟情况下,都会自觉地点烟,这跟什么要进行紧张智力活动没有关系;把这个外部特征和注意力高联系起来,和非洲部落的某个人鼻子意外出血却发现天开始下雨,之后就求雨时击打鼻子是一样的逻辑。

Reply

郑昀 May 7, 2009 at 00:50

24楼说的对,我测试了一下,包含中文双引号的评论是既不会提示发布失败,也不会显示出来的,我估计后台李笑来也应该看不到。

Reply

regbear May 7, 2009 at 06:49

我也有咖啡瘾.喝了咖啡也不提神.但是我喝咖啡不加糖.偶尔加奶.要紧吗?

Reply

李笑来 May 7, 2009 at 07:26

to regbear: 应该不要紧。

Reply

marlonyao May 7, 2009 at 10:23

 重要的是具备反省能力。

Reply

WR May 7, 2009 at 11:23

我爱看电视,从小到大就是这种爱好,左看右看,还爱想象。等到长大了,才知道失去了什么,如果你想拥有什么,不是它给你什么乐趣(那乐趣也是暂时的,让你无法认识什么才是真正乐趣),而是它有什么意义。我现在不看,虽然像是习惯一样,但我反复提醒自己,做什么也不要去看,还可以做其它事,我希望给自己5年去养成这个习惯。
我觉得咖啡没有什么提神的作用而且不好喝,试着改喝茶,喝水都好,烟也是,不要犹豫告诉自己不要抽,也许不能一开始就做到,但不断的去注意这些问题,也总有一天会不需要它们的。

Reply

matthew May 7, 2009 at 12:25

戒烟:多运动,吃喝水 一想抽烟就去流汗,产生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基本上可以。我试过。不过 你会在一段时间内睡眠不好,心情容易躁。这都是短期的代价。

Reply

matthew May 7, 2009 at 12:32

日本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深山里,有一种特别的蛤蟆,它和同类相比,不仅外表更丑,而且还多长了几条腿。人们抓到它后,将其放在镜前或玻璃箱内,蛤蟆一看到自己丑陋不堪的外表,不禁吓出一身油。这种油,也是民间用来治疗烧伤烫伤的珍贵药材。—《蛤蟆的油》

Reply

jennychuu May 7, 2009 at 12:32

to lucky
笑来现在戒烟就是这样的么。。从无数的惊吓中吸取了宝贵的经验:不惊也吓 =P

Reply

cc May 7, 2009 at 14:24

体质不同吧。我大学的时候烟、酒、咖啡都碰过。咖啡天天喝了十年。酒也挺重。烟抽了两年,嗓子一直有点适应不了,居然没成瘾,也不抽了。后来不用大夫吓唬,天天对着电脑,自己觉得眼睛难受,也就不再饮酒,咖啡慢慢也断了。博主所说的“断瘾”时的不适感一点儿也没觉出来。可能根本就没有上瘾?
也可能是我根本没把这些东西放在很占据注意力的位置上。都是不知不觉地就放弃了。

Reply

iSlash May 7, 2009 at 14:58

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反省,甚至改变,但是终究能力有限,有自己的局限性,怎样突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怀有一颗开放的心
 
 

Reply

阿卡 May 7, 2009 at 15:16

这篇文章也吓着我了,不过引用爱因斯坦的例子总让我觉得奇怪。所以借google考据了一下.  中文的相关关键字结果很多,其中包括诺贝尔科普网上的这篇 .英文的相关关键字组合相关的只有诺贝尔科普网上的一篇文章 ,再没能找到其他相关的文章。因此有理由认为这篇文章是该网站内销转出口,猜测应该是根据别的故事改编的,插了个爱因斯坦的草标来诉诸权威。再搜索”烟囱 干净 洗脸”,基本都指向一个犹太故事,两个小男孩从烟囱里跑出来blah…blah… 到这里基本可以断定这是刻意编造的教育材料了。而且作者加工的时候也觉得不合理,所以特意强调了两人的顺序问题,以加强可信度。爱因斯坦的父亲确实有个兄弟叫Jacob,两人合开了一家工厂制造发电机和电表。他爸管商业,Jacob管技术,这两人去扫烟尘也挺奇怪的。爱因斯坦16岁的时候他爸48岁,不过7年之后就去世了。考据到此为止,博诸君一笑耳.

Reply

emma May 7, 2009 at 16:40

我爹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先前烟瘾一直非常重,每天能吸两包,后来因为肺部问题住院治疗,就因为这个契机,一举把烟戒了。

Reply

baiyuguang May 7, 2009 at 19:33

我在这里留言数次,都被屏蔽了。诡异鸟

Reply

baiyuguang May 7, 2009 at 19:35

怎么”诡异鸟”那句,又能出来了?
我干脆直发子曰那句算了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之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Reply

baiyuguang May 7, 2009 at 19:36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Reply

段玉 May 7, 2009 at 21:16
qw eds May 8, 2009 at 00:19

Simply Raw: Reversing Diabetes in 30 Days, This is truly a life saver!
Simply Raw: Reversing Diabetes in 30 Days is an independent documentary film that chronicles six Americans with diabetes who switch to a diet consisting entirely of vegan, organic, uncooked food in order to reverse disease without pharmaceutical medication. The six are challenged to give up meat, dairy, sugar, alcohol, nicotine, caffeine, soda, junk food, fast food, processed food, packaged food, and even cooked food for 30 days.We get to see each participant’s remarkable journey and the medical, physical, and emotional transformations brought on by this diet and lifestyle change. We witness moments of struggle, support, and hope as what is revealed, with startling clarity, is that diet can reverse disease and change lives.Additional wisdom is provided throughout the film by Morgan Spurlock, Woody Harrelson, Anthony Robbins, Rev. Michael Beckwith, and Doctors Fred Bisci, Joel Furman, and Gabriel Cousens.http://rapidshare.com/files/228485729/Simply_Raw_-_Reversing_Diabetes_in_30_Days_DVDRip_XviD.avi.001http://rapidshare.com/files/228491727/Simply_Raw_-_Reversing_Diabetes_in_30_Days_DVDRip_XviD.avi.002http://rapidshare.com/files/228716767/Simply_Raw_-_Reversing_Diabetes_in_30_Days_DVDRip_XviD.avi.003http://rapidshare.com/files/228633123/Simply_Raw_-_Reversing_Diabetes_in_30_Days_DVDRip_XviD.avi.004http://rapidshare.com/files/228676863/Simply_Raw_-_Reversing_Diabetes_in_30_Days_DVDRip_XviD.avi.005http://rapidshare.com/files/228694347/Simply_Raw_-_Reversing_Diabetes_in_30_Days_DVDRip_XviD.avi.006http://rapidshare.com/files/228731674/Simply_Raw_-_Reversing_Diabetes_in_30_Days_DVDRip_XviD.avi.007http://rapidshare.com/files/228733970/Simply_Raw_-_Reversing_Diabetes_in_30_Days_DVDRip_XviD.avi.008

Reply

jspine May 8, 2009 at 09:27

在有退路的情况下,更多的人选择向后,而不是向前。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了后面没有路的时候才会。。。损失的也没什么,就是机会,和时间。。。。

Reply

我感兴趣的是这里 May 8, 2009 at 09:48

……喝咖啡并不感觉提神,但是不喝却很难受,精神萎靡、嗜睡、喷嚏、流眼泪和鼻涕……症状很严重……
……我竟然没出现任何过去我尝试戒咖啡的时候曾经出现过的那些难以忍受的症状,没有因此精神萎靡、嗜睡、喷嚏、流眼泪和鼻涕,一点症状都没有……
 
      我在这里看到的是,难道这些症状也属于笑来先生被他的大脑控制后,笑来先生的大脑给他玩的游戏?笑来先生的心智已经足够强大,但是大脑的陷阱无处不在。从上述的描述得知所谓的这些症状貌似全是心理上的依赖造成的,而实际上的表现却属于为生理上的严重不适。
      然后呢,笑来先生被吓着了,实际上是其大脑被恐惧吓得一下子丢失或抛弃了心理的依赖,随后生理不适感没有出现。
     那么也许:心理依赖是可以被足够强大的心智搞定的?在心理依赖被搞定之后,生理依赖也会随之消失?
     以上的话只是有感而发,仓促写就,热烈欢迎笑来先生和诸位大大拍砖。

Reply

补充点 May 8, 2009 at 09:59

想了一会后再补充点:
1. 心理依赖和生理依赖也许都是人被大脑控制后的结果?
2. 世间有太多的瘾,要是都沾上却戒不掉的话,世间会有多少痛苦?
3. 笑来先生有篇文章曾经提到过,有个歌手几乎试过所有的毒品,然后都一一戒掉——会不会给我们一些启发?
4. 意识或毅力的力量也许真的不敌恐惧?
 

Reply

luwei May 10, 2009 at 12:26

马克吐温曾经说:“戒烟很容易,我都戒了十几次了。”  ^_^

Reply

luwei May 10, 2009 at 12:32

马克吐温曾经说:“戒烟非常容易,我都戒了十几次了。”^_^

Reply

luwei May 12, 2009 at 13:26

马克吐温曾经说:“戒烟非常容易,我都戒了十几次了!” ^_^

Reply

larissa July 10, 2009 at 12:37

烟、酒、甜食都是种瘾头。
准确的说是心瘾。
用替代的方法吧。慢慢就会把烟戒了。否则那东西,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卷土重来。因为它要挑战你的意志力。
u can control it.

Reply

Leave a Comment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