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哪方面最重要?

by xiaolai on 2009/04/12 · 40 comments

in 随便想想

经常有人问我第一份工作如何选择。说实话,这是个我不会回答的问题——因为我总觉得只有不得已的才是最终的选择,换言之,我倾向于相信“自由选择只不过是一种幻觉而已。”我经常觉得自己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没办法不随波逐流。然而,要是有人问我,第一份工作中什么最重要?那我却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事无巨细,一概玩命做好。

前两天在健身房跑步的时候看到一个电视节目,其中一位目前已经功成名就的女导演提起自己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场记:

……其实就是打杂的。第一天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导演让她帮忙把一本厚厚的电话簿抄写到一个新的本子上。她也没多想,就花了好几天时间工工整整地把活干完,然后交到导演手里。许多年后,有一次她问导演,怎么就会那么没多久就把副导演的工作交给她?导演说,当初让她抄电话簿的时候只当她是个新来的,也没什么经验,做不了别的什么;可是拿到工工整整的新电话簿的时候,就知道这是个认真仔细的人——这样的人工作上值得信赖。

这样的经历绝对不是讲出来唬人用的,其真实性不言而喻。

去年我辞退了一个主管。说实话,在不得不辞退一个人的时候我总是尴尬万分,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才能既让他得到教训又不让他感到被伤害——哪怕那伤害其实只不过是他的幻觉。所以,辞退他之前其实犹豫了很久,也暗中给过他很多机会。然而,终究发生了一件让我决心一定要辞退他的事情。而说起来那事儿又不是很大。

基于工作原因,我常常需要到高校讲座。讲座需要锻炼,不是去随便侃侃就可以的。我希望他能够习得足够的演讲能力,于是就安排了一场共同讲座。我大约提前一周提醒他,那是他的第一次讲座,一定要认真准备,实在不行就写逐字稿,然后我帮他修改润色或者重新设计都可以。又过一两天,我问他准备的怎么样了,他说正在准备。到了讲座的前一天晚上,我问他准备的怎么样了,要不把逐字稿拿来给我看看。也许他当时手头正在忙着,脑子被占用了,脱口说出来的是不经思考的大实话“嗨,跟着你去讲,我随便讲讲就行了……”我愣了一下,想想真是觉得懒得再说什么。没多久,我把他辞退了。无法容忍的理由倒也简单,我不需要做事抱着“随便弄弄就行了”的态度的人,一个都不需要。

工作岗位上的新人,往往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有挑战性”、“有成就感”的工作,这绝对无可厚非。然而,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工作中的绝大部分是没有所谓“挑战性”的,是无比枯燥的,谈不上做完有什么“成就感”的,甚至干脆就是“毫无技术含量的”,然而却是百分之百必需的。这些工作需要有人做,需要有人一丝不苟地做。不能做好这些工作的人,其实,最终什么都做不好——因为天下没有白捡的好事。

前两天在TopLanguage里看到有人讲述在维尔纳•冯•布劳恩[1] 的传记里的故事:

布劳恩在大学里参加金工实习,为期一年。期间,师傅发给他们每人一个拳头大的铁疙瘩,要他们用钳工手段加工出一个 立方体来。所谓“钳工手段”,也就是拿锉刀锉。布劳恩他们按照师傅的嘱咐开始干。但当他们把完成的立方体给师傅看时,却被退回来,因为不符合要求,得重 做。如此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加工,又一次又一次地被退回来。直到最后,铁块被锉成火柴盒大小的时候,终于通过了。

这不仅是为了让学徒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为了让他们原本应该是正常的态度: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值得做的事情,值得做的事情——事无巨细,都要玩命做到最好。


Footnotes:

  1. V2飞弹红石导弹木星火箭土星系列火箭的设计者,航天领域的先驱;在二战期间,是德国V2弹道导弹的主设计师;冷战期间,是美国航天发展的核心动力。 []

{ 39 comments…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日月山人 April 12, 2009 at 20:10

  我已步入工作,确实需要这样,有时候想的简单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想的多的人,反而浮躁。
 
 

Reply

小施 April 12, 2009 at 20:52

确实,平时网上接触到太多新的概念,但不应该忽视的是有许多甚至是更多的事是枯燥的,毫无技术含量的,但却是必需的。

Reply

likeradio April 12, 2009 at 20:59

呵呵,有意见你得跟他说吗。不说人家怎么知道呢。

Reply

teng April 12, 2009 at 21:22

谢谢提醒,浮躁的确没什么好处

Reply

Jane April 12, 2009 at 21:28

当有许多选择的时候,可以选择做的内容。
当没有多少选择的时候,可以选择态度。
 
观察中国和欧美的成功人士的言论和,发现确实很不一样。国内的比较强调努力和忍耐,欧美的更加多姿多彩。
 
这多少反映生活水平不一样吧。
 
关于自由选择是否是幻觉,似乎和人生际遇有关,对每个人是不同的。如果处于顺境,会有更多的选择权。
 

Reply

ALuan(阿栾) April 12, 2009 at 21:30

非常受教。

Reply

ledxsped April 12, 2009 at 22:34

好文,态度很要紧。多谢分享!

Reply

cgeek April 12, 2009 at 22:45

受益匪浅

Reply

⑦號桌銶 April 12, 2009 at 23:57

嗯.
先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才有资格去做复杂的事情.这个道理貌似大多数人都知道,但是其实真正理解的人并不那么多…
记得小时候心高气傲的,也有过很多不切实际的梦想跟追求,经常就幻觉自己已经跟科学家叔叔一个高度了,做数学题都尽量一步得出,喜欢省略很多自以为简单到没必要的步骤…当时是觉得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但是结果证明,不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去做,直接得出的答案往往就会出错…而且步骤分还得不到…囧…不过这种状态还是坚定不移的持续了很多年—–小孩子么,经历太少,真的是不懂事.
后来,慢慢长大,在不断的吃了无数次亏之后,终于开始明白自己绝非超人,不可能一步登天的…于是开始安下心来踏实的做好每一步.尽力做好每件事.这样积累下来,竟然发现其实可以从简单枯燥的东西中学到很多~而且有了简单的事作为基础,复杂的事也变得不再那么复杂~
人在江湖往往是身不由己的,不可能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是想做就可以一步做好的…听说上帝造人都是先从简单的细胞开始的…所以咱人类还是老老实实从头做起吧~
不过呢…有些东西大概还是要自己亲身经历过,碰过很多次避之后,才会明白吧…反正明白的越早越受益啦~
“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值得做的事情,值得做的事情——事无巨细,都要玩命做到最好。”
顶~

Reply

andrew April 13, 2009 at 05:37

笑来,读你的文章常常会脊梁骨 出冷汗,这篇也一样。谢谢你~!
 

Reply

FengYi April 13, 2009 at 08:30

至加西亚的信中也讲述了这个道理,做事要先调心吧:)

Reply

文盲 April 13, 2009 at 09:50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时刻都在准备状态的是能坚持、有恒心的人
能一直坚持下来的是心态端正的人。

Reply

1243251 April 13, 2009 at 10:07

老師好厲害,一語驚醒夢中人!

Reply

yl April 13, 2009 at 11:30

其实说的是人生的态度

Reply

aiai April 13, 2009 at 12:23

工作当中真是深有同感.事无巨细一概做好

Reply

zwiwz April 13, 2009 at 13:25

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我正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处于人生中的迷茫时期,看了感觉受益匪浅,谢谢!

Reply

alabama April 13, 2009 at 14:38

略有不同意
工作说到底看的是结果 一个很认真的员工 每天看似又认真又忙碌 做出来的东西不如一个做事吊儿郎当 三五分钟搞完的人 你选哪个?
也许那个主管随便讲讲也未必讲的差 你不听过怎么知道?

Reply

李笑来 April 13, 2009 at 14:51

to albama:

你说的第一件事儿,应该是把文章理解错了,我说的是一个人是否应该认真仔细,至于他聪明与否,是另外一回事儿,没在这篇文章讨论的范围内。

第二件事儿,你说“那个主管随便讲讲也未必讲得差”,呵呵,我讲了这么多年,就没见过谁随便讲讲就能讲好的——也许是我经验不足?

Reply

alabama April 13, 2009 at 16:24

to 李笑来
我只是跟你探讨探讨哈
你说你只是想说一个人是否应该认真仔细,那我就不明白了,一个人为什么就一定要认真仔细?我承认对大多数人来说确实需要认真仔细,但你也不能排除那么一小些极有鬼才的人吧?比如李白,比如莫扎特,据我所知,他们的工作态度确实不咋滴,但天才就这样,你没办法……
关于第二件事,你不能因为没见过白马就说没有白马啊,我的意见是,你让他去讲,讲的不好再辞了他,你觉得呢?

Reply

Winy April 13, 2009 at 16:32

明年我就要毕业踏入社会了,您的忠告我会谨记的,谢谢~~~!!

Reply

etfan April 13, 2009 at 16:37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
run, just run………

Reply

混世牛魔王 April 13, 2009 at 16:59

态度随便的人,给他再多机会,他也不会珍惜。反正就是随便好来~

Reply

michael April 13, 2009 at 17:15

笑来老师,
你好, 首先从你的blog上学到很多的东西,然后又在一点一点的实践,觉得收获很多,而且发现自己确实在一点一点的在改变,在收益。
我想问个问题,可能有些肤浅,但是我还是非常好奇。
你觉得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新东方的优秀教师?
具体点说,一位研究生,理工科硕士毕业,托福115.这样的基础,来新东方叫托福阅读的话,大概需要怎样的准备?

Reply

Jane April 13, 2009 at 17:58

to alabama
确实有勤奋论和天才论这一说。
不得不说,在近代中国,天才几乎绝种了。跟”奋斗者”讨论天赋,是个”跨文化”沟通问题,很难沟通的。
 
而关于第二点,就是辞职的,牵涉到中国的忠的文化。如果你强调才能,不会太多考虑认真的,因为人类差距很大,一个天才抵一百个庸才。但是考虑君臣关系,随便便是对君的不忠,太认真会对君提出过高的要求,也是不忠。
另外,这种随便只是导火索而已,前言 “略”掉了。辞职的原因,在不言中吧。
 
我无意讲李笑来,但很多事情,要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可以有更多的内省,更多的改进。

Reply

Phil April 13, 2009 at 22:57

谢谢Roborn的指教.

Reply

shil.cn April 14, 2009 at 00:18

关于演讲,我的个人经验是你无论怎样的充分准备都不嫌多,特别是想要达到较好的效果,更要努力做好功课。具体细节,在笑来老师那篇文集《把时间当做朋友》中有类似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回头再阅读一下。
笑来老师的那个手下,差的不仅仅是那次演讲的问题……

Reply

希望阳光 April 14, 2009 at 10:33

为什么我发的留言不能显示呢?

Reply

希望阳光 April 14, 2009 at 10:34

请问笑来老师,“玩命”是到哪个程度?如果为了做好一份工作废寝忘食、透支生命算是“玩命”,这样的玩命能持续多久呢?长此以往,结果会导致积劳成疾,甚至英年早逝,这样反倒减少了为社会做贡献的时间。像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梁文道先生,他就是一个很玩命的人,每天睡得很少,做很多事情,大部分事情也做得很好;但他自己也知道,这样是在透支生命,会缩短寿命,明知这样的结果却仍然继续那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喜欢看他节目的部分观众可能会觉得遗憾。

Reply

希望阳光 April 14, 2009 at 10:34

记得笑来老师在《与时间成为朋友》里面说过,你自己的父亲可以做到在既不废寝也不忘食的情况下把其余的时间都用来学习;还说到根据黄金分割法,一个工作型为主导的人每天用于工作的时间为6.18小时比较合适;我个人觉得一个刚工作的年轻人能做到你说的这两种情形已经算很不错了。而且我觉得不用事无巨细都做到最好,那样有可能会导致过分追求完美,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记得你曾经说过只要在大多数方面做到中上水平就可以了,事事追求完美是不明智的。呵呵,也许我是一个没什么追求的人,看见“玩命”两个字就比较惧怕。我觉得日积月累、张弛有道的努力可能更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做事的时候也更有活力。
 

Reply

希望阳光 April 14, 2009 at 10:35

扯远了,其实我知道笑来老师主要是强调在工作中要认真仔细做好哪怕是很简单很枯燥的一件事情。之所以对玩命两个字说了很多,主要是联想到笑来老师最近患糖尿病的事情,如果笑来老师以前不那么玩命,健康情况会不会好一些呢?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如果有不恰当的地方,敬请原谅。
 
衷心希望笑来老师身体早日康复,劳逸结合;您只有把身体养好了,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我们写好文章。

Reply

ELL April 14, 2009 at 21:00

老师!
做事抱着“随便弄弄就行了”的态度的人
是 如何做到主管的???

Reply

Frank April 16, 2009 at 22:22

谢谢笑来老师,我一直在为我是不是该如此细致而困惑,原来我是如此才会让我们领导选中。虽然这个今麦郎公司内部充满了堕落的气氛,甚至有些东西根本就是没用的东西,和浪费的人力,落后的管理,但是我一样可以做自己。做工作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学到东西,积攒能力,从而去追寻梦想。

Reply

cl April 16, 2009 at 22:23

如果你的老板让你把一本厚厚的电话簿抄写到一个新的本子上,而且只给了你一天的时间,那你要怎么办?

Reply

乐山 April 19, 2009 at 20:28

说得真好,只是道理明白,那种不屑为之的念头总会不时冒出来,不想到摔得很惨才改掉。谢谢!

Reply

zhanggeng April 26, 2009 at 20:54

我也是巨受不了这种“跟着你我随便弄弄就行……”的话,表面上是恭维我,实际上就像我是个傻X一样在为他/她干事情。而事实上我又并不是真的不愿意或者没能力去一个人承担两个人的活,我就是看不得这种利用别人更努力,更认真负责,更不敢让大局出差错的心理而顺势给自己减轻负担。这种人我就见一个,以后就会在他们名字上划个小红叉(我心里。。)我觉得他们这样真是划不来,就这么轻易的丧失了我对他们的信任(尽管在他们看来我的信任不算什么,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知道这份信任的重要性的,我不是自我标榜啊……)

Reply

老李 April 27, 2009 at 19:49

以前不知道啊。我就是太浮躁了、现在有点明白了。

Reply

Ray ma May 8, 2009 at 00:26

看完这篇日志,我觉得我该反思。谢谢你。

Reply

飞扬的梦 May 21, 2009 at 18:03

说的太好了,我一定铭记在心!

Reply

大草原 June 20, 2009 at 16:54

非常受教,终于解开了我的一个迷惑。自己有许多选择的时候选来选去却最终做的不好,自己没有选择不得不做的时候却做得很好。

Reply

Leave a Comment

{ 1 trackback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