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他妈的户口

by xiaolai on 2009/01/13 · 27 comments

in 我要问笑来

读者来信说:

笑来你好!

我是一名研究生,本科的时候曾经上过新东方,听过你的写作课。后来发现了你的站点,经常上来,每次都感觉受益匪浅。感觉你对很多问题的看法都很睿智,虽然我们不认识,但是我觉得你的观点对于我的整个生活影响都非常大。所以我也想请教一个我现在面临的困惑,不求一个解决方案,只是想听听你的看法,如果你能帮忙分析一下,我将感激不尽。

由于我是09年毕业,现在面临着工作的选择。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已经拿到了一家行业内世界第一的知名外企offer,工作职位也是我很喜欢的,地点也在北京,在今年这样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我觉得能拿到这样的offer自己已经非常满足了。可是,现在有了一个难题,就是因为公司的总部在广州,由于是外企北京分公司拿不到北京户口指标。因此毕业后我的户口将会放到广州,不能取得大家普遍觉得很珍贵的“北京户口”。

在BBS上有很多讨论,许多人持的观点说毕业这一年发展、机会什么都不重要,最重要就是要把户口落在京城,这样自己就是“北京人”了,以后小孩也可以享受北京的高考优惠。可是,如果要留京的话,我基本只能选择一些事业单位或者比较沉闷的国企,但是这和我的未来发展意愿相去甚远。

我现在的打算是签约,做一个“广州人”(我的生源地是东北的,和笑来还是老乡,呵呵),然后在这家企业好好发展自己的事业,学会耐心,认真积累,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至于户口牵涉到的未来孩子高考的问题,我想,可以让他/她早作准备,以后争取去国外读本科(我目前对国内的高校教育其实很失望)。看到笑来写的新系列(1800小时那个),更加充满信心了,将来有小孩了就把他/她按照这个方案培养,呵呵,那就不用担心户口了。

但是世俗的压力还是很巨大的,父母、老师、朋友,很多人都说北京户口是第一重要的,不同意我的选择,唉,无奈……

不知道笑来老师怎么看待“北京户口”这件事情,另外,小孩申请到国外读本科未来的趋势是不是越来越容易呢,想知道一下可行性。请指教:)

祝好!

Logan

“许多人持的观点说毕业这一年发展、机会什么都不重要……”——这是什么屁话?

正如童年对一个人的一生很重要一样,第一份工作要多重要有多重要。

事关前途,户口算个屁。户口这东西,与生活中的很多东西一样——你在乎它,它就是你的枷锁。

关于“身边的人不同意我的选择”,我想告诉你一件事:无论你怎么选,最终承担责任的是你,不是他们。——路是自己选的。

关于“另外,小孩申请到国外读本科未来的趋势是不是越来越容易呢,想知道一下可行性。”——于你来说,这大概是二十年之后的事情,想太远了。不过,越来越乐观当然是真的。

{ 27 comments…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yuetian January 13, 2009 at 10:44

户口在哪无所谓,你好就什么都好了,孩子也一样,户口的关系不大
留学未来趋势好坏不能武断的说好或坏。
引用xiaolai的话:“大多数事情都需要提前准备,也都可以提前准备。”
“提前准备”是做事成功的必要条件。
其实道理这位写信的人未必不知道。自己再想想,多做做,是正道

Reply

hairuo January 13, 2009 at 11:11

“第一份工作要多重要有多重要。”非常同意,尤其是如果你是一个不喜欢事业单位那种家长式管理的人,你第一份工作太随意就惨了,本人第一份工作三年半的郁闷大部分归因于此—-当然,如果选择了,就别抱怨。

Reply

Iris January 13, 2009 at 11:42

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我赞同李先生所说的“无论你怎么选,最终承担责任的是你,不是他们。”
但是“事关前途,户口算个屁”这个观点就要看怎么理解了。我相信李先生的这个观点适用于个人能力比较强的人,能靠自己的工作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的人。但现状是,并非每个人都有李先生这样的创业能力,大部分人可能一辈子只是在外企或者是私企工作,甚至中间要不停的跳槽,而且外企的高管职位也是有限的,又有多少人能做到那样的职位呢?如果一味的追求自己心仪的外企,而不考虑现实因素,未免有些理想化。像Logan信中提出的小孩教育问题等,事实上还有更多的事情。如果能被解决北京户口的国企或者事业单位接收,工作职位也还对自己的口味,就算比不上外企提供的工作职位对自己的吸引力,也是值得认真考虑的。
所以我认为,能解决户口的单位,未必不是好单位,在那里工作也未必没前途。关键点在于,正确估量自己,现实和理想相结合,做一个真正对自己和家庭好的决定。如果最终的决定需要妥协,也没什么大不了。暂时的妥协也许可以换来更美好的将来,只要自己找准路,认真干。

Reply

longinus January 13, 2009 at 11:47

为了家人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利益。这就好像某些心理学研究对亚洲文化研究的结果。
我认为如果我毕业第一年就要考虑我儿女的前途,那是莫大的悲哀!那是对我自己的鄙视,也是对我自己儿女的鄙视。
因为这种事情就好像在说“我不相信我自己能做到什么什么”,“我不相信我的儿女会做到什么什么”,刚刚毕业就对自己和未来有如此的不信任,不是莫大的悲哀么?
抱歉,说更过分一点,我认为对自己的未来妥协(找后路),是那些没有远大理想的人才做得到的……
 
但是我们对未知的未来,总可能会有恐惧,让我想起了一些有关选择,心理账户的心理学书籍。
 
废话一大堆。但是我并不是支持“没关系,绝对不要害怕户口”。我支持的观点还是“自己去选择,让自己后悔去吧,至少在后悔的时候不会把错误推卸给别人”

Reply

zp January 13, 2009 at 12:14

将来有小孩了就把他/她按照这个方案培养,呵呵,那就不用担心户口了。
不管你将来是成功还是平凡,但这种提前就按照自己设定的方案去培养孩子的做法我感觉不可取。
你是带给他了生命,让他有幸体验这个世界的美好,也目睹了一些黑暗的角落,但这个不代表他就要按照你的意愿去生活做事。当他来到这个世上并有了自己的想法之后,一般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顺其自然,引导他朝自己的兴趣发展是最好的。

Reply

You Xu January 13, 2009 at 12:14

10 多年前, 我一个亲戚为了办子女一个城市户口, 头都熬白了. 而今, 当年花得那些精力和钱财, 看来都是没有用的, 因为城市(城镇)户口根本就不值钱了.  我还切身体会过, 20年前, 进信用社工作很牛逼, 现在, 全成下岗的. 
现在, 看上去北京户口牛逼哄哄的, 10年之后, 20年之后, 说不定也就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了. 我觉得, 凡是不合理的, 带有特权的东西, 都会很快消亡, 与其花心力去追求这些东西, 不如自在一点, 追求一些一辈子都受用的东西, 比如前途, 知识和朋友. 

Reply

Jung January 13, 2009 at 13:27

用十多年后的事情把自己的思考和行动限制住,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Reply

dbrg77 January 13, 2009 at 13:49

呵呵,还是现在这个题目感觉友好些 :)

Reply

Jung January 13, 2009 at 14:32

to Iris
以下为个人观点,若有异议,欢迎拍砖:-D:
 
我觉得你这种说法确实在逻辑上是有其合理之处的,但是难道生活真的可以被我们这样准备得万无一失面面俱到吗?这种思考方式表面上来看也许可以被成为“长远思考”,可在我看来则更多的是出于对于将来的“未知”的恐惧,于是拼命想要尽可能的对未来生活进行稳定的安排,想要让生活所遭遇的一切都完全在自己掌握中。现在社会上这么多刚工作没多久的人就开始成为“房奴”,在我看来很大程度上也是这种对未知的不安和恐惧所造成的。但是很遗憾,从我自身的经历和对周围的观察来看,这种“稳定”只不过是幻觉而已,生活永远不会因为我们试图对它进行安排而停止“意外”的发生。拿我自己来说,别人看来我的生活很平稳,但只有我知道自己的人生充满了多少意外,而正是这些意外塑造了现在的我,给我带来了许多的磨难以及最终的收获。更极端点说,生命本身就是一个意外,几亿个精子中只有一个被选中而出这不是意外是什么?想要处处把生活安排得如己所愿的人反而会因为对于“未知”和“意外”的逃避,最后被生活所玩弄。最终只能是再次证明我们这种所谓“现实”实则“一厢情愿”的想法,在“真正的现实”面前是多么“幼稚”:鸵鸟把头埋在沙里面并不会阻挡沙尘暴的到来

我并不是反对对未来进行规划,只是反对“因为对未知的不确定和对犯错的恐惧而束缚住自己”这等于是扼杀了自己成长的可能。刚毕业的人就再考虑这些十年后的事情,还真是“未老先衰”啊。感觉现在的人都很怕走错一步,好像一走错就永世不得翻身一样,但在我的体会告诉我,犯错了失败了走弯路了又怎么样?人生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我在自己生活中摸爬滚打总结出来的最重要生活原则之一就是“坦然面对未知和过错,在未知中前行,在犯错中成长”

你说“我相信李先生的这个观点适用于个人能力比较强的人,能靠自己的工作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的人”,但难道“靠自己的工作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不是每个人都应该追求的吗?难道这不正是一种需要我们不断锻炼以及成长,才能最终习得的能力吗?到底是因为个人能力强所以选择面对挑战和未知,还是因为勇于挑战自我和面对未知从而使得自己变得更强?

在我看来,正确的观念应该是对自己有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积累的成长愿景,然后勇于接受对未知和犯错的恐惧,坚定走下去,最终让自己成长地更加强大。

最后,也许是价值观不同,但至少我认为自己不会为了子女的什么就业或是籍贯问题而去放弃自己的追求,反过来说将来我有了孩子反而还会拿此向他或者她炫耀下,让他或她知道自己的老爸当年是个尽全力追求自己目标的人。我想有这样的一个父亲,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是一笔更宝贵的人生财富。
 

 

Reply

Jung January 13, 2009 at 14:38

想想《梅兰芳》里的“纸枷锁”,对于现在很多人的所思所想真是一个无比精确的比喻。
 
PS.笑来我觉得我在你这里长期以来码了那么多字,你该给我个VIP用户当当了,呵呵O(∩_∩)O

Reply

游男 January 13, 2009 at 14:42

与生活中的很多东西一样——你在乎它,它就是你的枷锁。
严重同意

 

Reply

Logan January 13, 2009 at 15:04

首先非常感谢:)
看了大家的观点,发现确实不应该仅仅为了一个遥远的不确定而放弃一个成长的机会。
最终决定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是我们的思考和成长,这来源于不断的积累,不断地学习,而不是一个“纸枷锁”。
之前之所以比较困惑,可能是因为在BBS上呆久了,受到影响比较大吧。其实大家随便上一下byr,newsmth.net,bdwm.net的Career或Job版就能看到满版的户口讨论,“钱以后什么时候都可以赚,但是户口就只有应届这一年有机会”“北京户口背后的利益要远远超过工资上多赚的一两千块钱”类似这样的观点横行。演变到后来北京户口成为了很多名校学子选择一份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冷静的想想其实真的挺悲哀的。

Reply

Logan January 13, 2009 at 15:10

To Jung:
“最后,也许是价值观不同,但至少我认为自己不会为了子女的什么就业或是籍贯问题而去放弃自己的追求,反过来说将来我有了孩子反而还会拿此向他或者她炫耀下,让他或她知道自己的老爸当年是个尽全力追求自己目标的人。我想有这样的一个父亲,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是一笔更宝贵的人生财富。”
你的这段话很受用~真该给你个VIP啊,呵呵~

Reply

李笑来 January 13, 2009 at 15:17

to Jung: 确实应该VIP。或许过一段时间我应该开辟一些专栏,到时候请你。

Reply

Jung January 13, 2009 at 15:44

to 笑来:
呵呵,其实我在你这里码字对我自己也很有好处。虽然平时都有写东西,但毕竟还是常常需要外界的一些刺激才能够让自己有想把某个观点清晰表达出来的冲动和灵感,从而在写的过程中帮助自己进一步想明白、弄清楚更多事情。
 
有时候写完一看自己都会惊讶于怎么写得这么好,所以我应该谢谢笑来你能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使我获得更多了解自己想法的机会

Reply

Jasmine January 13, 2009 at 16:21

“许多人持的观点说毕业这一年发展、机会什么都不重要,最重要就是要把户口落在京城,这样自己就是“北京人”了,以后小孩也可以享受北京的高考优惠……”
我怎么一看这句话就觉得胸闷呢?自己才刚毕业找工作,就已经需要考虑下一代高考的问题。不由地让我想起黄土高坡某放羊小孩的话:放羊干嘛呢,挣钱造房子;房子造好了干嘛呢,娶媳妇;媳妇娶好了干嘛呢,生孩子;孩子生好了干嘛呢,让他继续放羊……
现实固然是现实,但这样显得人生也太无趣了吧?
 

Reply

Iris January 13, 2009 at 20:30

to Jung,
看了你对我回复的评论。我不能在这里点对点的评论,这里就引你最后的一个结论吧–“正确的观念应该是对自己有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积累的成长愿景,然后勇于接受对未知和犯错的恐惧,坚定走下去,最终让自己成长地更加强大。”
似乎你的结论和我的逻辑并不矛盾,不是么?选择何种工作,以及处理工作和户口之间的矛盾,哪条路的未来都是未知的。我只是强调要考虑各种选择,最终做出决定,不能未经深思熟虑就一板子拍死一个决定。在我前面的观点中,也是阐述了2点,第一,决定是自己的,自己负责。第二,没什么是绝对的,外企和一个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可以认真衡量,重要是理想和现实相结合,没有人能在当下活在自己编织的理想化的梦而不顾现实环境的影响。我并没有排除选择外企的可能性,只是觉得做事要理性。反而是这里的很多人都是叫他不用管户口的选择工作,出现一个像我这样的声音,也不是什么坏事。

Reply

Jung January 13, 2009 at 21:21

to Iris:
其实我那一堆文字中真正针对你留言的只有
你说“我相信李先生的这个观点适用于个人能力比较强的人,能靠自己的工作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的人”,但难道“靠自己的工作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不是每个人都应该追求的吗?难道这不正是一种需要我们不断锻炼以及成长,才能最终习得的能力吗?到底是因为个人能力强所以选择面对挑战和未知,还是因为勇于挑战自我和面对未知从而使得自己变得更强?
这一段内容,其它都是我自己的有感而发,并非是要对你进行批判什么的。你提出“结合自己实际,也可以选择在北京工作”这个观念当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的留言也只是提出自己的观点。其中与你相关的只有上面这一段而已。
后来我也发现在开头写上to iris可能会造成那段文字都是在针对你的错觉,但是当时已经发出去了也无法修改,抱歉:-D

Reply

Jonah January 13, 2009 at 23:56

笑来老师抛了一块砖,结果被玉给活埋了:)

Reply

3477 January 14, 2009 at 13:33

 
哦,想起一个真实的事情。一个朋友(工作在房管中心),让我猜测全国最牛的公积金领取者,一个普通电力系统职工,领取了多少银子,在大连市?(几年前的事)
我费了半天劲说:150W?
他说:毛毛雨,当年他退休的时候领取了一次330W!
在桌所有人无不哗然!
说这个事,我想联系到北京户口这4个字,北京户口=330W=代词,代表一个保证,就是最入了这个门槛你能获得的幸福最低值。当有条件进入这个门槛的时候,可以看一看,这个幸福最低值是否能让你满意,并能满意多久,如果有可能是否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从旁处获得这个幸福最低值。
人与人是不一样的,但是面对选择时候的痛苦都是一样的,一但做出这样的决定,就要坚持到底,让这个选择成为一个抉择点,去面对新未来。
*
我想批一下来信的这个读者:
让孩子在北京读书,然后SAT出去,是2009年的观点,不大适用于你。
你现在是否有漂亮女朋友,未知;
即使有了称心女朋友,是否愿意帮你生孩子,未知;
即使女朋友愿意与你生孩子,能否顺利生孩子,未知;
生了小孩是否能像你一样刻苦读书,未知;
即使前4个假设都通过,那么当他考大学的时候,至少是20年后了
(你才毕业,总不能2009年就生孩子吧),20年后什么样子,是否有人去读SAT,未知。
时间是最牛X的。2009-1989=20年,想想20年前自己的观点,再看看自现在的生活。1989年的时候也有很多家长,忧心忡忡的想孩子以后干什么干什么,
可是:
老罗的妈妈,没想到儿子会现在搞牛博
笑来的妈妈,没想到孩子从事教育咨询(熟成:人肉贩子)
张艺谋的妈妈,没想到儿子居然能导演出如此牛X的场面
陈冠希的妈妈,没想到儿子居然是个摄影天才
……………..
 
想的太多,就是包袱,想点正经玩意,找个漂亮女朋友先

Reply

jack January 14, 2009 at 16:43

现实的说,户口肯定是个问题——孩子刚生下来就要报户口。
宝宝防疫、幼儿园及小学的选择都可能与户口所属地域相关。
想下孟母三迁的故事吧。在中国,怎么可能当它不存在?
 

Reply

Jude January 14, 2009 at 17:04

如果你可以离开中国,户口对你来说?

Reply

匿名 January 14, 2009 at 23:03

是不是还要考虑户口制度可能的变化?

Reply

Jack January 15, 2009 at 01:18

TO 22楼: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出国。
不是只要有意愿、有行动,就都能在特定的时间内出去。
那么,在出去之前,我们都要生活。如果不适应现实的生活,对心态将有很大的影响。
如果,事与愿违呢?终归还要活下去的。对吧?

Reply

loulourun January 15, 2009 at 13:00

还是用这个题目好。

Reply

gqie January 17, 2009 at 11:19

物极必反,总有一天,~~公平!

Reply

FRANK ZHANG February 27, 2009 at 14:06

户口???时代的产物,过了这个时代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Reply

Leave a Comment

Previous post:

Next post: